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刘华: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2020-09-09 08:3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键是要认真参悟其中蕴含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特别要对照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指示,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要求,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点是持续深化“三官一律进网格”。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三官一律进网格”既是抗击疫情的高招,也是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实招。要持续深化“检察官进网格”,积极将不起诉宣告、行政争议化解听证、公益诉讼线索搜集等办案工作放在基层。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核心是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理。要将每一个案件的办理,都当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机。在诉权行使上,既不能简单“不诉了之”,也不能简单“一诉了之”,而要通过办案修复被违法犯罪损坏的社会关系。作出不起诉决定前,既要督促被不起诉人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又要移送相关职能部门对该处分或处罚的给予相应处理,必要时还要由检察机关开展训诫教育。起诉的案件,也不能一诉了之,特别对涉及到企业的,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对办案中发现的政府管理、社会治理问题,还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积极帮助堵住社会治理漏洞。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当务之急是建好用好刑事和解平台。今年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将“建立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和解平台”明确为“政法强基十件实事”之一。省检察院将联合省司法厅在全省全面推开刑事和解工作,依托刑事和解平台运行,促进更多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消除积怨,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根本是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为保障人民群众公平正义而司法,是检察机关安身立命的根本。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检察机关必须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带着感情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罪认罚从宽、公益诉讼检察等各项工作,将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检察办案理念、工作观念和方式方法等各个方面。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