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我是来报案的,我被诈骗了!”

  “先生,您别急,请问发生了什么事?”

  “我前段时间在网上买了一部手机,快递显示已经发货、签收了,可是我一直没有收到手机,我现在跟对方联系,对方把我拉黑了。”

  明明有物流单号和物流信息,却迟迟收不到快递,究竟发生了什么呢?本网邀请无锡市梁溪区第二检察部副主任杨敏来聊聊“空包”。

  

  苏检君:什么是“空包”呢?

  杨敏:“空包”是指“空”的快递包裹。其中“空”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有真实快递包裹,但包裹内的物品并非真实交易的商品,被称为“小礼品包”;另一种是有快递单号和完整的物流信息,但没有真实货物流通的单号,被称为“空包”。本案中的“空包”,主要是第二种形式,即一种显示物流信息但没有真实货物流通的快递单号,其实质是在快递公司网站上发布虚假物流信息。

消费购物警惕“空包”快递

  苏检君:为什么会产生“空包”呢?

  杨敏:“空包”最早源于虚假交易,是为“刷单”提供便利的。一些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为了提高其商品的销量及好评,在雇佣“买手”对网店内指定商品进行大量购买后,再采用发“空包”的方式进行发货,通过“空包”产生的物流信息欺骗电商平台对商品销量的认证机制,以达到提高其网店销量的目的,而与此同时也可以实现对虚假交易进行“好评”,从而达到提高店铺信誉的目的。“空包”能完美实现销量和信誉的“双刷新”,且成本低、操作方便,曾一度受到电商的追捧。

  苏检君:除了刷单炒信、虚假交易,“空包”还有哪些危害?

  杨敏:涉案“空包”网站与快递公司、不法电商联手“欺诈”,以“物流造假”达成虚假交易,通过“作弊”塑造行业业绩,不仅扰乱市场秩序、误导消费者,还为赌博、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预留了空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空包”最主要被用于非法经营、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充值和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例如该案件就是无锡市民林先生在网上购买手机被骗而案发的。

  苏检君:请介绍一下“空包”网站的运行模式?

  杨敏:“空包”网站运营者通过中间商或者直接向快递物流公司大量购买“空包”快递单号,并导入由技术人员搭建的空包网站,空包网站的注册会员可在网站上点击购买这些空包单号,并将购买的空包单号用于网络诈骗、网络赌博资金流转、刷单炒信等违法犯罪活动。

  苏检君:这些“空包”团伙是如何获利的?

  杨敏:“空包”团伙是按金字塔结构进行利益分配的,一个“空包”网总站下面往往挂靠多个分站代理,而这些分站代理下面又会挂靠更多的更小的代理网站。位于“空包”网产业“金字塔”尖的人被称为“空包”运营者,通过中间人与快递公司内部人员勾连,利用一些快递公司的漏洞,购进大量“空包”快递单号,向下将单号提供给位于“金字塔”各级的“空包”代理商,从中赚取高额差价。

  苏检君:请您介绍一下“空包”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

  杨敏:对设立专门用于销售“空包”快递单号网站并对外销售的行为,应根据行为方式、快递单号用途等综合认定为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并依法予以打击。

  苏检君:目前该批“空包”案件的打击情况如何?

  杨敏:公安机关根据研判的线索,在广州、杭州、东莞等15个城市同时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各层级犯罪嫌疑人58人,同时查获售卖“空包”的网站2700余个,“空包”单号6亿余条。经不完全统计,本案中的几个犯罪团伙垄断了全国80%以上的空包市场,该案集中收网的第二天,全国空包市场随即瘫痪。目前李某昌等20余人已被法院以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判处拘役至有期徒刑不等。

案件庭审现场

  苏检君:检察机关在案件办理中,都作了哪些工作?

  杨敏:一是实质化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引导侦查取证,要求公安机关全面收集各团伙、各层级之间的关联性证据;对涉案“空包”网站数据进行固定;建议公安机关委托专业机构对行为人犯罪期间银行账户进行资金审计,查明其违法所得数额。二是在审查起诉阶段实现分层分类处理,该批案件涉及“空包”运营商、多层中间商、快递公司从业人员等,架构复杂、人员众多、涉案金额高达上亿元。检察机关围绕各层级涉案人员的不同地位作用,对首要分子和空包网站的骨干人员依法严厉打击,而对于参与时间短、获利较少、地位作用较轻的空包网站“客服”等人员,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三是将追赃挽损工作贯穿刑事诉讼全过程,依法督促公安机关及时对涉案财物查封、扣押、冻结,不让犯罪分子从犯罪活动中牟利,切断网络犯罪经济根基。

督促落实行业监管

  苏检君:加强对“空包”快递的治理,检察机关有何建议?

  杨敏:斩断“空包”链条,一方面要加大对贩卖“空包”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准确适用罪名,依法全链条惩治相关犯罪;另一方面要注重强化快递物流行业、互联网行业的治理,加大对网络电商虚假交易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寄递企业的监管力度,推动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采取相关措施堵塞制度漏洞,推进溯源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