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优秀公诉人姚国梅:追剧让我选择了检察职业
 

工作中的姚国梅 

   

  

  姚国梅,法学硕士,20089月加入江苏省苏州市人民检察院队伍。曾先后获得苏州市优秀女检察干警、苏州市巾帼建功标兵、苏州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等荣誉。在江苏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比赛中,获得优秀公诉人称号。 

    

  

  人生是一场旅行,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收获惊喜。 

    

  

    

  江苏检察网:为什么选择了检察官这个职业? 

  姚国梅:我是一个美剧迷,看过很多美国律政剧、法庭戏,比如《十二怒汉》、《波士顿律师》、《傲骨贤妻》、《律师风云》等等。众多的律政剧展示了形形色色法官、检察官、律师的风采,无数角色深入人心。尤其是《波士顿律师》,案件涵盖了堕胎、持枪、死刑、环保、沉默权、安乐死等热点话题,每一个案件控方和辩方都会有结案陈词,两方都引经据典、逻辑缜密的论证,非常精彩。看了这些律政剧,让我对检察官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检察官和律师不同,律师更多的是追逐个人名望和经济利益,即使内心确信行为人有罪也会基于职业道德在接受委托后全力以赴,难免在心中产生纠结的情绪。而检察官则无需在良知上有所纠结,因为他始终都是站在惩恶扬善的立场上,所以在指控、发表陈词的时候会更加畅快淋漓。正是因为这些律政剧对我的影响,我在毕业后才坚定的选择了报考检察机关的决定,现在也如愿以偿做了一名公诉人,在公诉席上伸张正义。

 

美剧(资料图)

  江苏检察网:选择学习刑法学这个专业是早就规划好的还是偶然? 

  姚国梅:选择刑法专业和我的导师阮齐林有很大关系。我本科是学习政治学与行政学的,并不是法律专业。大学的时候出于好奇选修了阮老师的刑法课。因为那时候阮老师的课在学校非常受欢迎,一向都是学生爆满,上他的课很难有座位,会有很多人自带小板凳或者干脆就站着听。阮老师属于实务派学者,他的课真的很棒,深入浅出,结合了大量真实案例,值得点无数个赞。一个学期课程听下来,我就迷上了刑法,觉得将高度精简的法条适用到形形色色的案例中是一件非常神奇、非常精细的事情。不要小瞧那些组成法条的文字,他的含义绝不仅仅局限于新华字典上的释义,没有一定生活阅历、逻辑思维是根本不可能正确理解的。所以选择学习刑法,是因为我遇到一个非常优秀的老师,他对刑法的解读让我发现了学习刑法的趣味所在。 

  江苏检察网:你觉得做一名合格的公诉人最重要的素能是什么? 

  姚国梅:我觉得应该是丰富的经验,包括办案经验和生活阅历,两者都非常重要。对于办案经验来说,优秀的公诉人是案子养出来的,只有不断办理案件,不断积累办案经验,才能迅速成长。当然也不能案件量太大,如果案件数量过多,就会造成公诉人成为流水线上的操作工,没有时间思考和总结,个人素质就会停滞不前。对于生活阅历来说,因为法律是针对社会一般理性人设置的,也必然符合社会一般人的朴素正义感,生活阅历越丰富,越能够从容应对复杂案件。尤其是对在案证据标准的把握、经验法则的运用等方面,生活阅历都会发挥重要的作用。 

  江苏检察网:公诉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姚国梅:工作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案结事了,案件顺利办结了,诉判一致,而且被告人和被害人及其家属都能接受最终的判决。公诉这份工作,其实是比较纠结的,因为公诉人一方面代表国家指控犯罪,为被害人一方伸张正义,另一方面面对被告人要维护他的合法权益,要始终处于客观中立的立场,不能因为嫉恶如仇就在立场上有所偏颇,要始终理性平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际上就是对公诉人客观公正立场的强调,因为你客观公正了,个案的正义就会实现。 

工作之余尽情放松

 

  江苏检察网:工作之余喜欢做些什么? 

  姚国梅:公诉工作很忙,我们时常要加班。每天下午下班后,整个楼层经常是灯火通明,很多同事都在加班。所以实事求是地说,工作占据了我大量的业余时间。但是,工作不应当成为生活的全部,所以我平时下班后都会做做运动或者看美剧、看书。而且因为担心自己每天从家到单位这种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枯燥乏味,所以我在距离单位和家都有一段距离的一家健身馆办了健身卡,强迫自己每个星期都去锻炼三四次,做瑜伽、骑动感单车、跑步,认识不同的人,尝试新鲜的事物,看看不同的风景。 

 

   旅途中看看不同的风景

 

(感谢李跃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