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杨扬琴:平淡生活中的一颗开心果

 

安静地做一名检察官,安静地办好每一个案件,是杨扬琴的职业理想。

 

 

 

  杨扬琴,法学硕士,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先后被评为苏州市优秀公诉人、检察岗位能手,张家港市先进党员、优秀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等。 

 

  

 

  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 

 

  

 

  江苏检察网:从你的简历上看,你经历了两次调动,经历了三个单位,但都是在检察院。 

  杨扬琴:哈哈是的,我曾经开玩笑的说起,我的简历,可以用“吕布小儿,三易其主”来概括。研究生时我的专业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成为一名老师可能是一个顺理成章的选择。但因为觉得自己是一个极富有正义感的人,选择了考检察院。后来因为夫妻两地分居,所以曲线救国,从南昌调动到常熟,从常熟调动到张家港。单位在变,但是岗位一直没有变,我一直在热爱的公诉岗位工作,这也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我可以有比别人更多的同事,从同事那里学到更多东西。 

  江苏检察网:这些年你获得了不少奖励,每次获奖的感受是不是也有不同? 

  杨扬琴:2012年,我所办理的案件被高检院评为优秀诉讼监督案件,同年,我参加了苏州市首届优秀公诉人比赛,幸运加上自己的努力,获得第一名。2015年我还参加了苏州市第二届优秀公诉人比赛,遗憾的是止步前二十。其实我觉得这些比赛、评比其实都是一些很好的东西,它可以检验你日常的工作所得,还能督促自己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公诉是一个人才辈出的地方,如今我也成为了一名并不老的公诉“老人”。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不能死在沙滩上。工作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只要自己努力了自然就会有回报。 

  江苏检察网:是啊,现在也算是个“老人”了,回想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青涩,还是蛮感慨的。 

  杨扬琴:是呢,比如第一次办理案件,讯问嫌疑人时生怕自己抓不住重点,小小的盗窃案却准备了好几张纸的讯问提纲;第一次开庭,坐在公诉席表现得非常镇定,但是腿却在发抖;第一次办理复杂案件,因为没有思路压力太大,坐在路边嚎啕大哭……其实有时候我也在想,如果自己能够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我会告诉那时候的自己:不要慌张,不要崩溃,这些都是你人生必经的阶段,以后的你一定会感激自己的这段历程,会成为你成长的坚定的基石。 

经历再猛烈的大风大浪, 杨扬琴都坚信这是锻炼自己的机会。

 

  江苏检察网:有件事很好奇,女公诉人和男公诉人有什么不同? 

  杨扬琴:相同的部分是我们都是正义的伙伴!公诉科是没有男女之分的,工作起来女同志当男同志用,但是回到生活中,其实男同志比女同志还细心。 

  江苏检察网:对职业的未来有什么打算? 

  杨扬琴:适逢司法改革,很幸运,我是一名员额内的检察官,这是机会更是挑战,意味着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有更广阔的天地,但是也意味着有更多的责任。办案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是工作,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是天塌下来的事情,所以对每一个案件,我们都要耐心细致的处理好,不仅仅是案件本身,还有社会矛盾的化解等等方方面面面的事情。都要处理好,不留尾巴,不留隐患。 

  江苏检察网:职业理想是什么? 

  杨扬琴:安静地做一名检察官,安静地办好每一个案件。  

  江苏检察网:由于工作原因,会接触到很多负面,会不会对心理有负面影响? 

  杨扬琴:其实换个角度来讲,接触负面是因为我们所从事的是一项正义的工作,因为我们的工作,社会才更美好。 

  江苏检察网:公诉工作是一份非常严肃的工作,你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吗? 

 

杨扬琴乐观爱笑,被同事们称为“开心果”。

 

  杨扬琴:NONONO,不在工作状态中的我,是一个非常不严肃、持续“犯二”的人,哈哈哈。我秉持的观点是,人生已经如此艰辛,为何不自己找点乐子呢?我总是能从生活中寻找出一些笑点,自己乐不可支,还感染身边的人。同事们都喜欢和我在一起,因为在人群中,我就是一颗能带给大家很多快乐的开心果,哈哈哈。生活平淡如水,但如果你有一颗热爱她的心,就能品尝出你想要的各种味道。 

  江苏检察网:工作之余喜欢做什么? 

  杨扬琴:不办案件的时候我喜欢看看各种各样的书,追追剧,日剧美剧韩剧一个都不放过,同时我还是一个很八卦的人,喜欢一个演员,会翻出他所有的作品,喜欢一个歌手,会听遍他所有的歌曲。这种个性也体现在办案过程中,遇到问题一定要搜集最全的资料,做最透彻的分析,这样自己才会印象深刻,办好案件。                                  

  (特别感谢 王友艳 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