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访谈】“侦查监督业务标兵”邹庆庆:“女排精神”仍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

邹庆庆走上讲台传授办案经验

 

  邹庆庆,1987年11月出生。2010年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同年考入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检察院,现为诉讼监督一科检察员。曾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侦监业务能手,2016年在第五届全省检察机关侦监业务竞赛中荣获“全省侦查监督业务标兵”称号。

 

  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加班加点侦办案件是家常便饭

 

  江苏检察网:你在基层检察院从事了5年多的侦监公诉办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邹庆庆:说实话主要就是觉得工作任务比较繁重,基层检察院案件多、压力大,自2012年办案以来,我已经办理侦监、公诉案件520余件,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难免有会疲惫,但是自己也始终保持了认真负责的态度,能够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确保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工作虽然辛苦,但更多的是收获着快乐,从事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所以有干劲、有激情,我们院年轻干警较多,有的时候几个同事晚上一起加班,会在结束后吃吃烧烤谈谈工作聊聊家庭放松放松。

  江苏检察网:在你的办案中有没有比较难忘或者叫特殊的经历?

  邹庆庆:呵呵,这个嘛,经常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案件。2012年刚开始办案那年,一个抢劫案件,犯罪嫌疑人是辽宁的一个小伙子,30岁出头,刚结婚,开大货车到江都送货,因为家庭矛盾等多方面原因,一时冲动抢劫他人项链被当场抓获,他的父亲从辽宁坐火车赶到我办公室,带着一个麻袋,里面放着家里种的花生等,因为舍不得花钱,路途上就吃得花生,晚上睡在大街上,这位老父亲在我办公室向我求情,说他儿子一时冲动犯了大错,希望能从轻处理,并跪在我面前,当时我大为触动,我们结合案情,准确定性抢劫未遂、初犯、退赃等情节,最终也建议法院从轻处罚。从这个事情上我看到了父爱的伟大,自己也为之感动了良久,父母之爱是无私的,做儿女的一定不要让父母担惊受怕,不要去触犯法律。

 

钻研业务,毫不懈怠

  江苏检察网:有没有办理过一些大案要案,在地方上引起轰动的?

  邹庆庆:自办案以来,办理过多起公安部、高检院挂牌督办的案件。其中2015年办理的公安部、食药监总局挂牌督办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戒烟灵)案件,公安机关提捕5名犯罪嫌疑人,卷宗5本,案情复杂,销售范围涉及到江浙沪等多个省份,既有实体销售又有淘宝网销售,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账目繁乱,涉案人员众多,我加班加点提审讯问、阅卷,梳理证据,准确定性,区分主从犯作用,最终批捕3人,不捕2人,取得了较好的办案效果。后来案件也依法提起公诉了,被告人对检察机关的指控还是心服口服的。

  江苏检察网:听别人说起你经常在朋友圈晒儿子的照片,小家伙很可爱吧。

  邹庆庆:今年是我而立之年,家庭幸福,自己很满足,有一个可爱的儿子,19个月,刚会说些简单的话,虽然工作忙,但还是尽量抽时间陪孩子,每天忙完回到家,看到儿子跑过来喊爸爸,觉得再累也值得。有时候带他去公园商场里玩,看着他对新鲜的事情充满好奇,发出咯咯的笑声,是一种莫大的享受,也成了我忙碌工作的一种调剂了,呵呵。

生活中,积极阳光的邹庆庆

  江苏检察网:你看起来比较“精干”,能不能坚持住?

  邹庆庆:其实我比较喜欢运动的,瘦是瘦了一点,但还算结实,平时经常去游泳、踢足球,这次看了奥运会女排比赛感触很深,“女排精神”仍值得我们去好好学习,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我们前行。

  江苏检察网:后“十佳”时代,你有什么打算?

  邹庆庆:这次有幸获得全省“十佳”称号,但荣誉永远代表着过去,眼下,全省正在深入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对我来说,将又面临着一次新的挑战,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大、担子更重,我将一如既往的努力工作。

                                              (特别感谢姚明媚对本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