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旋:80后“未检老爹”的“帮教经”

 

  曹旋,2009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同年考入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一直从事检调对接和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曾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青年志愿者,2015年获江苏省首届未检业务竞赛标兵称号,被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生如夏花之绚烂

 

  江苏检察网:你是怎么与法律结缘的?

  曹旋:其实我是一名理科生。在上大学前,我没有法学相关的家学渊源,也没有什么宏大的法治理想,唯一的关系可能就是我比较喜欢看法制节目,所以说,我能够跟法律结缘完全是机缘巧合。

  我的母校中国政法大学,在她严谨的治学理念和厚重的学风熏陶下,我获得的不光是法律知识的灌输,更重要的是根植于我内心的法治信仰和在潜移默化中习得的法律思维。

  江苏检察网:和刚刚来检察院工作时候相比,你觉得这几年你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曹旋:最大的变化应该是“老”了。越来越多的90后、甚至是95后成为了自己的同事,还有外界日新月异地加速变化。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各种新兴现象让人应接不暇,即便作为80后的我,时不时也有种“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的感觉。我拼命地想放慢进入而立之年的步伐,可是时间不会停啊,所以,我也不免总爱自嘲一下——最大的变化不是“老”了还能是什么呢,呵呵。

  不过,人要“认”老,但不能“服”老,更不能倚老卖老。法律终究解决的是社会的问题,而社会又是变化很快的,所以法律工作者需要终生学习。不断更迭的法律规定和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不断扩充和更新自己的知识,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上有老下有小,事情多了,时间少了,那就挤时间呗;记忆力有衰退的迹象,那就多看呗……加上工作中面对的都是未成年人,为了和他们有共同语言,怎么也得知道几个热门的网络用语、几个火爆的网络游戏、几个爆款的app、几个最有人气的明星吧,不然一副老气横秋的样子也很难和他们顺畅沟通,产生共鸣,更别说贴心地开展帮教了。

  江苏检察网:像你们在开展未检工作过程中,更多的是要跟青少年打交道,你认为做好未成年人工作需要具备什么特质或技巧?

  曹旋:其实真不需要什么特质。在我看来,公诉人精于出庭、未检人精于帮教、反贪人精于侦查……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无非是各人倾注的领域不同。很多人换了不同的岗位依然非常出色,我认为,不是具备了什么特质,而是大家本身都具有可塑性,很多时候不在于你能不能干好,而在于你想不想干好。所以,要想干好一份工作,道理都是相通的,我觉得热爱和认真是必不可少的两条。

  热爱是一种能量,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才会有激情、才会有动力,如果不热爱,你又怎么会投入时间、心思、精力?认真是一种态度,“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认真才会精细、才能精准,要是事事草率、处处敷衍,又怎么能出“精品”?

  当然,在未检工作中,一些技巧还是需要的,特别是和未成年人沟通的技巧。有的未成年人面对检察官低头不语,有的未成年人动不动言语顶撞、根本不配合,怎样才能让他们对检察官敞开心扉常常会让我们犯愁。这个时候就要去揣摩他们的心理,低头不语和言语顶撞很可能都是一种内心恐惧、焦虑的表现,只是通过不同的方式表现了出来。判断、抓住根本原因,然后采取不同的办法跟孩子们进行打交道,而这些技巧更多的需要依靠经验的积累。

曹旋(右一)参与“法制夏令营”活动,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江苏检察网:我们了解到,工作之余,你曾在2014年参演过廉政情景剧的男主角、2015年又参与过廉政微电影的角色,你觉得你会在“演艺”道路上越走越远吗?

  曹旋:哈哈,绝对不会。现在流行的就是“跨界”,演员去唱歌,歌手去演小品……但几次“演艺”经历让我明白:要揽瓷器活,还得先有金刚钻!要说什么是金刚钻?还得回归你是个检察官的本职,还应该是你的办案水平。

  不过,前几回参演经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导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因为情景剧和微电影都是我们干警本色出演,所以,当初领导选演员的时候就考虑到未检和公诉的干警在出庭公诉、法治宣讲锻炼得多,不会怯场。可“隔行如隔山”,站在舞台上和镜头前,我们就是话也不会说了,路也不会走了,连表情都僵硬了。然而,我们的导演是一位具有丰富舞台经验的演员,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他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真听真看真感受”,我们这些业余演员就只能“记住动作往下走”。在他眼里,就算我们是业余的,导演也没有放松对我们的要求。在他看来,舞台是神圣的,不管你是专业还是业余的演员,只要上了舞台你就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

  排练过程中,导演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和我们“磨”,让我们感受对自己专业执着的追求。然而,一次次的表演之后,我更加感受到对于自己的“主业”、“专业”不也就该怀着深深的敬畏之心,持之以恒去追求卓越和完美么?

  

曹旋(左一)参加廉政情景剧,颇具明星范儿。

 

  江苏检察网:看到你的朋友圈里有不少跟女儿一起的照片,在陪伴她成长的过程中,你对生活、工作或者人生有了什么不一样的认识?

  曹旋:人家说,有了女儿,就有了软肋。我深以为然。有了女儿之后,我更加体会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含义,尤其我从事的是未检工作,面对的要么是涉罪未成年人,要么是受到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我更加为他们感到惋惜和痛心。

  在我陪伴女儿成长的过程中,我意识到父母的关爱和家庭的教育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有多么的重要。再回头看看我们办理的案件里的未成年人,他们的背后基本上都是一个个存在缺陷的家庭。就涉罪未成年人而言,存在家庭暴力的家庭,父母动辄打骂,简单粗暴,孩子暴力型犯罪比例很高;有的家庭亲子关系淡漠,对孩子不闻不问,孩子往往容易发生结伙型犯罪;有的家庭则恰恰相反,过分溺爱孩子,这样的孩子不能正确分辨是非,也缺乏自我承担责任的勇气和能力。

  另外,还有那些经常被侵害的未成年人,特别是性侵案件的被害人,我们也发现许多父母对夜不归宿的孩子不加过问和管教,更没有教会孩子自我防范的意识和本领。在未成年人犯罪中,我们很多时候强调个人、社会的因素,我们也切切不可忽视了家庭这个社会最基本细胞的作用。

  在我们帮教未成年人的时候,也要关注他们的父母,监护有没有缺位、教育是否科学。某种程度上说,救孩子和教父母同样重要。每一个孩子,无论贫穷还是富贵,都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对待。工作再忙,也不要忽略了你的孩子。

曹旋和女儿

 

  江苏检察网:和从事其他工作的同龄人相比,你觉得你的生活和他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

  曹旋:就和我身边同龄的朋友比,相同的地方更多的在于我们的兴趣爱好比较一致,比如爱好运动、旅游,喜欢流行的电子产品……经常三五个朋友相约去踢场球,是最令人兴奋的事情。

  最大的不同可能是我没有应酬、没有夜生活。一方面源于我的检察官身份,朋友们灯红酒绿的场所和活动就不拉着我了,另一方面业余时间我更加愿意陪伴家人,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当然,周末的晚上我基本上都是用来看球的。

      (特别感谢郭永胜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