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温婉理性”我就是这样的公诉人 

 

 

  刘娟,1983年6月出生,江苏扬州人,2005年8月考入扬州市广陵区检察院,先后在本院公诉科、侦监科工作,曾两次获得扬州市十佳公诉人,江苏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江苏省“扫黄打非”先进个人,扬州市廉政文化电视辩论赛优秀辩手奖。

 

  志向和热爱是行为的双翼

 

  江苏检察网:你曾经两次获得过扬州市的十佳公诉人,许多人看过你的辩论赛,觉得你的风格不温不火却显得成竹在胸,这样的一种辩论风格,更多是源于有辩论天赋还是个人的一种实践积累? 

  刘娟:其实我真没有什么辩论天赋,所谓的辩论风格应该是也通过很多次的庭审抗辩逐渐形成的。我自己的性格并不是对抗式的性格,但是作为公诉人,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庭审抗辩,为了应对各种不同的庭审情况,特别针对一些抗辩性很强的庭审,我在做制作庭审预案时,就告诉自己,不要急躁,有针对性、有条理性地答辩,说清、说透就行了。可能这也是我辩论风格形成的基础。

 在参加辩论赛时,保持冷静不焦躁是我的制胜法宝

  江苏检察网:那你还记得第一次开庭是什么感受吗?相较于现在,你觉得公诉人成长的关键之处在哪里? 

  刘娟:当然记得。第一次开庭的感受印象很深,除了紧张就是紧张,宣读起诉书的时候觉得声音都有些颤抖,就好像要宣布期末考试成绩一样,但其实当时下面一个人都没有,所有的紧张情绪都来自于自己的内心。

  我个人感觉公诉人成长的关键还是要多办案,要经过案件的不断洗礼。只有通过办理各类案件,不断的总结、分析、梳理,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观摩他们的办案经历,才有可能在自己成长的路上少走弯路。记得自己刚刚独立办案的时候,也是状态不断的,为了能提高自己办案的能力,我把每个案件的办理心得都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将别人提供的一些经验也记录在上面,经常翻阅,就是希望自己少犯错,不犯错,不断反省自己、磨砺自己。

  江苏检察网:作为一名国家公诉人,你对公诉人这个岗位有着怎样的认知和感受? 

  刘娟:公诉部门是检察院业务性最强的部门之一,目前的重要任务就是打击、惩治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平稳定,而公诉人作为这一任务的直接执行者,更应当以此为己任,强化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的素质。记得刚进院的时候,我师父和我说过一句话“公诉案件永不断线”,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一句的意义,但是十年的公诉生涯让我觉得,这句话背后的责任和压力都是难以言表的。

 每次开庭,我都能强烈感觉到这个职业赋予我的责任

  江苏检察网:可不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件你办理过的印象深刻的案件? 

  刘娟:印象最深刻的案件应该就是2014年办理的一起因为拆迁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案件。被告人是村里的一个孝子,因为怀疑自己的父母被拆迁人员殴打,携刀具对一名无关的拆迁人员进行伤害,导致被害人死亡。拿到案件的时候,我当时觉得很心塞,本该是两个幸福的家庭,因为误会,变得四分五裂。但是同情归同情,刑事案件还是以证据说话,最终该案是以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移送起诉的,但是结合案件情况,我也认定了被告人自首。开庭的时候,我才发现了这个案件真正的严重性,因为和被害人同村的男女老少来了几百号人旁听庭审,当时就觉得今天绝对是场硬仗,因为老百姓的朴素思维和我们的法律之前还是存在着一些偏差的。果然,庭审数次被打断,旁听的群众太激动了,认为被告人是英雄,后来不得不中止审理。庭审之后没几天,我就接到一个匿名电话,说他自己是旁听的群众,对我说了很多难听的话,其实我当时心里还是觉得有点难受的,但是我对他说:“我既会保证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也要让他知道错在什么地方”。因为这个就是我的真实想法。这个案件后来一审判处有罪,二审维持。之所以对这个案件印象这么深刻,是因为我觉得打击、惩治犯罪真的仅仅是公诉工作的一个方面,化解社会矛盾,释法说理在工作中真的是太重要了。

省公诉抗辩赛参与过程中,我与团队一同在进步成长

  江苏检察网:现在你成为员额检察官,办案量和工作任务都有所增加,你如何在工作与生活之间取得平衡? 

  刘娟:我觉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是日常的重要组成,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段会有侧重,比如今年三月份参加全省公诉人比赛,当时封闭训练二十天左右,我基本没有回去,孩子都是麻烦长辈照顾的,我觉得很愧疚孩子,也很感激父母,在那个时候,既然决定参加,也只能有所取舍。但到了每年的年底,相对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孩子四处去走走,弥补自己陪伴的不足。所以工作和生活之间很难找到绝对的平衡,只能寻求相对,更多的还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先生是一名刑警,平时工作也很忙,所以我很感谢双方的父母,有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我才可以将工作和家庭进行协调。应该来说工作和家庭都是我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兼顾好两者之间的关系。

 任你清风徐来,我自温婉尔雅

  江苏检察网:能不能给我们谈一谈你参加公诉人业务竞赛的故事? 

  刘娟:2016年3月份,我和另外三名同事代表扬州市检察院参加江苏省公诉人业务竞赛,接到这个通知的时候我觉得很意外的,也很有压力。因为我在市里比赛的时候成绩并不靠前,而且自己也没有参加大赛的经验,但是既然决定要参加,也就放下了所有的顾虑和想法。市院公诉处王处长非常重视这次比赛,安排公诉处副处长顾学荣对我们四名队员进行封闭式训练,同时还安排了实力很强的陪练队,前后大概封闭了二十天左右的时间,每天就是不断的看书,重建自己对刑法的理念体系;一对一抗辩,琢磨抗辩技巧和能力;模拟写作,强化论文写作的思维和深度;和其他队员交流,互相点评,发现不足。最终我们获得全省公诉人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的成绩。我觉得这段经历真的是让我终身收益,我即获得了一段极其珍贵的经历,也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我觉得实现了自我突破。

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总是那么的快乐,

  (特别感谢杨阳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