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新:高墙内的31年坚守不忘初心 

 

  张世新,江苏省常州市天目湖院驻溧阳监狱检察室主任,常年扎根于监狱检察一线,所在检察室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二级规范化检察室”。

 

不忘初心 无悔坚守

 

  江苏检察网:张主任您好,您驻溧阳监狱检察室有多少年了?

  张世新:我1985年10月参加工作,那年我才18岁,除去我在批捕起诉科干过一年外,已经驻监检察室整整31个年头了。

  江苏检察网:驻监狱检察官这个职业对外人而言可能比较神秘,能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工作职责么?

  张世新:我们的工作职责跟社会上普通基层检察官相比还比较特殊,我们主要监督监狱执行刑罚活动是否合法,查办监狱工作人员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受理被监管人员及其亲属提出的控告、举报,像对监管工作人员违法犯罪行为提出的控告,维护刑罚执行的公平正义、维护监狱秩序安全稳定、维护被监管人员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等。

经常面对面的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江苏检察网:这么多年来,您一直与狱警、服刑人员打交道,让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张世新:感触最深的是,我们在监督工作中必须体现公平正义,因为从某种角度而言,服刑人员及其家属是特殊群体,我们也需要依法维护他们合法权益。 

  江苏检察网:能否谈谈您办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起案件?

  张世新:我给你讲个我们查办案件时命悬一线的亲身经历。2007年冬天,我和另外三个同事到湖北取证,那年冬天特别冷,山路狭窄,都结了冰,车子刹车都起不了作用,我们小心翼翼地在湖北鹤峰大山里开着车,那里都是盘山公路,路的一侧就是万丈深渊,山路又湿又滑,我们的车辆一时把控不住,发生侧滑,迎面又有车冲我们开来,只要一个技术处理不当,我们将掉下右边悬崖。我当时惊呼一声:完了,完了!我们要把命送在这里了。我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准备等死了。幸好我们的驾驶员隔天晚上做了功课,技术娴熟,及时把我们的车子刹住,大家一阵欢呼。 

  江苏检察网:没有想到你们查办案件过程中还有如此惊心动魄的一幕,有过这样的经历,您一定还有很多领悟吧?

  张世新:是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都要珍惜。现在我们每天上下班从单位开到这里差不多都要2个小时,我经常提醒年轻人,开车千万不要意气用事,稳着点,不要急。 

  江苏检察网:刚才我们开车到你们检察室的时候,的确也经过了一条很窄的山路,两旁都是沟渠,两车相会时几乎要贴在一起了,的确要注意安全。

  张世新:现在条件已经好很多了。以前我们上下班道路都是石子路,颠簸得很厉害。有人开玩笑:要享受按摩,就到驻监狱检察室来上班,可是免费的呢! 

  江苏检察网:除了履行监督职能外,您跟服刑人员之间还发生了什么故事能跟我们分享的吗?

  张世新:我们曾经为5名刑期有误的服刑人员依法建议纠正刑期,为4名有检举行为的服刑人员落实立功情况,为8名服刑人员找回了非涉案款物价值近万元。

  和你们说个最近的事吧,去年2月,我们在开启监狱某监区检察官信箱时收到该监区服刑人员陈某的来信,反映某执法人员在办案过程中违规扣押其钱物。收到该信件后,我们进行了深入调查核实,将线索移送原发案地检察院办理。最终在我室及发案地检察院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公安局及时将钱物退还给了陈某,他们感动不已连说想不到还能拿到自己的钱物。

 

释放教育”也是十分重要的,我衷心希望他们可以顺利的重返社会

 

  江苏检察网:在你们工作中,监管安全一定放在首要位置吧,你们平常是如何监管安全问题的?

  张世新:进监区进行安全防范检查是我们监狱检察最常规最基础的监督内容。从接近监狱围墙开始,到进入大门、监区车间、监房,从服刑人员劳动场所、生活场所,到警戒设施,都是我们安全防范检查的范围,既要防监管安全事故,也要防生产安全事故。每次检查都必须做到细心、细致、细微,才能及时发现安全漏洞。 

  江苏检察网:刚才,您提到三个细,到底细到何种程度?

  张世新:每个环节稍有疏忽都可能产生安全事故,比如进出监狱大门、刀片、绳索,灭火器、梯子、车辆等等,都是我们检查范围,小问题、小隐患口头提出,大隐患、大问题我们就要用书面建议或书面纠正违法了。其实我们几乎天天都会注意这些细节,每周要全面检查一次。

对于贵重物品保管检查,张世新处处以身作则规范司法行为 

 

  江苏检察网:可以说你们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您是如何看待权力的?

  张世新:在监狱检察岗位上工作这么多年,身边的亲戚、朋友、同行总会有为了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或是会见、工种安排和日常照顾方面提出帮忙,有请客的,有送烟酒、土特产的,有直接送钱、卡的。我都不为所动,坚决拒绝,为此得罪了不少人,有的人甚至为此说不“认可”我这个人了,有的干脆从此不联系了。但我从没因此后悔过,我做的是检察工作,职业道德要求必须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江苏检察网:您常年驻监狱,是否很少顾及家庭?

  张世新: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嘛,“伤害最多的是你最亲近的人”。对于家庭我确实是太亏欠了。常年驻监,家里肯定照顾不到,妻子多年前就下岗,身体不好。我是独子,父母长期托付给姐姐和妹妹照顾,这两年母亲和父亲相继去世,我也没能在床前尽孝,自己觉得有点愧疚家人。过春节了,大年夜不能回去和家人吃顿团圆饭是常有的事情,家里也习惯了。我想说这么多年,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江苏检察网:这么多年是什么让您坚持了下来?您对自己有没有评价?如果有的话,您怎么评价自己?

  张世新:做本职工作必须尽职尽责,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只是在一个岗位上做的时间长了点。要说评价,就是我能继承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耐得住寂寞,始终坚守入职时的信念,认真履职,不负这份职业带给我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特别感谢常州王晴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