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静:正义的两面

 

    

  陈静,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先后经历反贪、公诉等多岗位锻炼,长期坚守办案一线,多次获评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执法质量先进个人”、依法治区领域“最美人物”、“十佳社会妈妈”;荣获江苏省“优秀公诉人”、“检察岗位能手”,南通市“十佳公诉人”、“十佳岗位能手”、“普法先进个人”等称号,被省、市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2014江苏百名好青年”江苏省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善者不辩  辩者不善 

    

  江苏检察网:陈科长,想首先问一下,在您心目中,对于正义的定义是什么? 

  陈静:我曾经以为正义就是像包公一样铁面无私,像福尔摩斯一样明断是非,像金庸小说里的侠客那样仗剑天涯,匡扶正义。不过从检近20年,我对于正义这个词又有了更多知性的理解。 

  江苏检察网:能匡扶正义确实是很多人的理想和目标,那您又是又了什么影响选择了检察这个职业的呢? 

  陈静:别看我还挺单薄,同事们也都说我书生气比较重,但是我从小在军营长大,耳濡目染的都是英姿飒爽的军姿、气势恢宏的口号,“烧脑”的侦探小说和武侠小说都是我的最爱,所以我很小的时候就梦想着能成为惩恶扬善、令人敬畏的执法者。我很幸运,98年毕业了以后就来到了通州区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公诉人。 

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出庭支持公诉是我的职责所在

 

  江苏检察网:能否谈谈您办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一起案件? 

  陈静:我手上曾经办理过一个案件,是全省首例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犯罪案件。何某等12人分别共谋后,采用从网络QQ空间搜寻、向网友购买、交换以及进考场偷拍等手法,先后在5次国家组织的考试中,非法获取国家考试的考前、考中试题或答案,并传输给考生。由于各被告人的行为相互交叉,如何证明被告人之间“共谋”?如何证明共同犯罪行为?这些细节都需要一一落实查证。我审查了200余份物证、书证、电子证据、鉴定意见等全部证据,在为期2天的庭审中有力地指控了犯罪,法院一审判处12名被告人罪名成立并科以刑罚,各被告人心服口服均未上诉,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江苏检察网:那您也是付出了不少辛勤劳动才得来的辉煌成果,我们了解到您还获得过“江苏省优秀公诉人”“江苏好青年”等称号,都是实至名归啊。 

  陈静:近些年来,我承办涉黑、涉毒、涉知识产权等刑事案件近千余件,其中不乏全省首例,不仅指控罪名均成立,还追诉遗漏犯罪嫌疑人9人,追诉遗漏罪行26起。从检差不多20年,工作也培养我成为了细致认真、客观冷静、能言善辩的人,有些涉案当事人和辩护人还会直接叫我“女汉子”呢。 

带领学生参观“心起点青少年心理成长中心”,并开展法制教育,我总能感觉到肩头那沉重的担子

 

  江苏检察网:那您后来又来到了未检科,我们都知道未检工作关乎重大,更是需要细心谨慎,您在工作中有什么感触可以跟我们谈谈吗? 

  陈静:嗯,那我就说个案例来谈谈吧。2013年,16岁的北方男孩小季因涉嫌抢劫罪被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奇怪的是一个孩子出了这么大的事,刑事拘留后竟然没有亲人来过问?后来我们了解到,原来小季的父母在他3岁时离异,并各自组建了家庭,留下小季常年和奶奶生活。为减轻家庭负担,小季早早辍学跟随老乡来到南通打工。无节制的消费让小季很快用光了积蓄,他铤而走险趁一女司机等红灯时闯进车内,掏出折叠刀威胁司机,劫得现金49.2元,后被群众当场抓获。当我看到小季那种茫然而不屑的神情时,我心里既悲伤又痛惜。 

  然后,我一方面想办法联系上小季远在东北的生母,了解小季的内心世界。另一方面也苦口婆心地劝说小季打工企业的负责人,阐明检察机关挽救小季的关爱之情,该负责人欣然答应担任小季的临时监护人,并让小季继续留在厂里工作。同时我还聘请了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季进行“房树人人格投射测试”,经分析,小季的心理年龄只有10岁,是一个缺乏关爱、对社会和家庭存有愤懑的青少年。结合多方因素,所以我提出了不批准逮捕的意见。 

  该案提请检委会讨论时,我表示,小季虽然白天持刀抢劫,具有相当的社会危害性,但犯罪时还是个孩子,出于一念之差实施了犯罪行为;小季没有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和处事方法,缘于其成长环境。检委会最终对小季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其实最让我高兴的是我所有的努力都让小季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最终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还积极主动地交代了犯罪事实。法院考虑其认罪态度较好,有明显悔罪表现,从轻判处小季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缓刑二年。现在,小季已经成为老家一家健身会所的部门负责人,月收入高达上万元了。     

  江苏检察网:除了案件本身,您还做了这么多法律没有规定的分外事,离你曾经的梦想是更近还是更远了? 

  陈静:呵呵,其实我觉得就像我开始说的,正义的公平理性和和煦温暖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国家公诉人肩负的责任不仅仅在于客观冷静地指控犯罪,不折不扣地执行法律,更在于教育、感化、挽救人。所以,现在当然是接近我的梦想了。 

  江苏检察网:您在工作中真是个思绪周全的人,听说您还从未检工作中独创出了一些办案手法? 

  陈静:不敢不敢,只能说是一些心得体会吧,比如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一站两点三线”心理测试疏导机制,引入沙盘疗法,建立“成长土壤”等机制。对未成年人要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帮教、挽救工作,我算算也有50多个孩子在我的帮助下迷途知返了吧,我每次一想到这些就真的很欣慰,我觉得这才是体现我价值的地方。 

旅游使我放松心情,也能使我更好地投入下一场战斗

 

  江苏检察网:聊了很多工作上的事,那平时休息的时候,您都喜欢做些什么? 

  陈静:做做家务、看看书、锻炼锻炼身体、和亲友聚聚(呵呵)。我觉得,整洁温馨的生活环境可以放松身心,读书可以陶冶情操,锻炼可以增强自信,常和亲友相聚可以提升幸福感。所以我常鼓励孩子一起参与,希望她能在这些活动中受益,成为一个好学习、爱生活、有自信、知感恩的人。 

  江苏检察网:家庭与工作两者会有难以平衡的时候吗,您都是怎么协调的? 

  陈静:会有,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我们是检察官,履行着法律监督职责,工作性质决定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所以当两者不能兼顾时,工作还须首位。我会和丈夫商量,尽量避免两人同时加班,实在不能避免,就请老人帮忙照看。等孩子稍大些,我们就早早锻炼她的自立、自理能力,每当看到女儿安静的睡颜,我很欣慰。现在孩子大了,她有时会到办公室陪我加班,她做她的作业,我做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幸福。 

(特别感谢郭永胜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