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惠莉:离“公堂”登讲堂的检察官

登上讲台的罗惠莉更自信,俨然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罗惠莉,江苏省检察院预防专门人才、检察业务教研员、兼职教师。1998年考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2002年进入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工作,先后在民行科、公诉科、预防科工作,现为江阴市长泾检察室副主任。6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其主讲的《“面对面”访谈式案例剖析会的设计和开展》获评全国第三批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

  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

  江苏检察网:看过履历,你在检察院15年的时间换了4个部门的工作,每次你都是如何调整自己的?

  罗惠莉:其实每换一个部门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调整到新部门,肯定是不适应的。记得2005年我从民行科到公诉科的时候,根本都没有适应期,刚到办公室,一个涉及五名犯罪嫌疑人、七大本卷宗的盗窃案就分到我手上,那时整个人就懵了。各种学习、请教,我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来琢磨如何定性、如何计算盗窃价值,好不容易才把这个案件办完了,真的是感到“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到2014年,我离开公诉科的时候,粗略统计了下:年办案数150多件。虽说办案经验是丰富了,突然间,又被安排从公诉转到预防,回想起来,我一开始也是不适应的。公诉和职务犯罪预防这两样工作差别太大,预防科需要讲课、组织警示教育,这和在公诉席上指控犯罪要求差别太大。9年的公诉工作,锻炼得我声音大、讲话急,而3年的预防工作硬生生让我讲话声调变得下降、声音改得和缓,哈哈!

  司法体制改革后,我选择是司法行政系列,这又是从业务办案到司法行政的转变,要学的东西太多了。但我认为,也只有通过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岗位需求。

  江苏检察网:司法体制改革有没有给你的工作带来变化?

  罗惠莉:有啊,员额制检察官的司法体制改革开始后,我选择的是司法行政人员系列。原因是我家老公是律师,所以一开始就没有入额的资格,呵呵。

  但是,我觉得司法行政人员也挺不错的,接触的又是新的知识。有句老话说得好:“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必将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我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现在想的是如何为员额制检察官服务,做好他们的保障工作。

罗惠莉(右二)参加检企面对面访谈活动

 

  江苏检察网:了不起,能够“放下擅长的,做好应该的”确实是很高的境界!听说你在新的平台上依然表现不俗,由你精心设计制作的课件获得了全国第三批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能给我们讲讲当初你的设计理念吗?

  罗惠莉:参加这个活动比较偶然,最开始是我们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在各区(市)挑选精品课程参加省里的比赛。当时我是无锡检察系统的职业导师,领导和我商量能不能设计出教育培训课程,并选派我参加了省院组织的兼职教师培训。

  这个培训简直就是“及时雨”,在培训期间,我看到了培训老师的互动式教学展示,也把自己的课程设计展示给其他检察官看,大家都觉得我选择“案例剖析会的设计和开展”这个选题很可行、而且切入口小。那时看到第一、二批全国教育培训课程中,职务犯罪预防业务类的课程一个也没有,也给我增强了信心,于是就开始长达半年的设计、修改。

  就这样,一路参评到了全国。

  江苏检察网:在业务部门这么多年,又是换岗这么多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吗?

  罗惠莉:有。2016年,我们江阴市举办了一次“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我带着《党员干部要远离职务犯罪》这个课件去参加巡讲,十二分钟的课程我给大家讲了职务犯罪的现状、危害、形成原因、预防对策等内容。讲课中间,穿插播放了廉政宣传短片《背影》,当最后屏幕上显示“别给孩子留下这样的背影时……”,我看到好多人眼睛都亮闪闪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都被感动了。

  后来,我被邀请到各单位去预防交流,很多人都是一眼认出:“哎,老师!你就是那个讲微型党课的检察官吧。”所以,我被人经常称作“最会讲课的检察官”,感觉实在是过奖啦!

  虽然是离开“公堂”站到了讲堂上,其实,我觉得这些成就感不比作为公诉人在法庭上指控犯罪差。至少在一定的时间内,他们会记住我讲的课,会给他们带来一些警示,也会使一些人悬崖勒马。虽然我看不见,但依然满足。

  江苏检察网:前段时间,中纪委制作的《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电视上播放后,大家看了都感觉很震撼。像你们平时在做职务犯罪预防时,也采用这种视频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吗?

  罗惠莉:我们做警示教育的方法很多,拍摄这种警示教育片是其中之一,还有制作微电影、微信等等。就江阴检察来说有“三式联动”警示教育模式:

  实景式警示教育,“用曾经的案件警醒现在的人”。组织人员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赴监狱看守所听罪犯现身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贪官忏悔录》,进行廉政宣誓,签订廉政承诺等。

  访谈式案例剖析,“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到一些具有典型性的案发单位,比如创新使用 “面对面”访谈模式开展案例剖析会。

  网络式预防宣传,“用虚拟的手段影响现实中的人”。这个主要指的我们网上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

满目兵俑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

 

  江苏检察网:你们在宣讲预防职务犯罪的时候会不会融合传统文化,比如谈及家风、家规方面的话题?

  罗惠莉:会啊,前几天我刚刚参加了江阴市广播电台的《家长也来晚自修》,在播音间里就和大家一起谈谈了家风、家规的问题。好的家风、家规可以使人走正路、积极向上,而且受益的将是整个家庭成员。

  很多人走上职务犯罪道路就是因为没有好的家风,就像很多人都好奇我的座右铭为啥是“心存敬畏,方能行有所止”,其实这也是我们家的家规。只有懂得敬畏,才能不违纪乱法,行为有底线,我觉得这很重要。

  江苏检察网:我们谈了很多关于工作的事情,来谈谈家庭吧。前面也提到你家老公是名律师,平时你是怎么和家人相处的?

  罗惠莉:我家老公一般很忙,他经常会出差,多数的时候我都是和儿子一起相处,一起学习。在公诉工作的时候,周末把儿子送到补习班,我就到单位加班,他下课我再去接他。到了职务犯罪预防科,这种情况也一直持续着。

  很多人问我:“预防科还要加班啊!”其实预防科需要学的更多,为了讲好一节课我往往需要花费两周来准备,各种阅读、看片、剪辑、制作课件,这种活不比公诉工作轻松。

  所以,抓紧时间和儿子一起学习,一起提高。我们母子在一起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习,有机会也会出去旅游。

  江苏检察网:能否分享一下你和儿子之间的趣事吗?

  罗惠莉:我家儿子现在上初一,他挺喜欢和我一起学习的,我在准备课件的时候,他就喜欢凑过来说:“老妈,我也来看看。”

  记得有一次,我和他边开车边在听广播里放柳宗元的《蝮蝂传》,讲到一种小虫子喜欢负重爬高,当时我儿子说:“妈妈,这不就是你平时所说的贪官吗?”

  潜隐默化中,他就知道了很多预防职务犯罪的知识。所以说,孩子其实是和家长一起成长的。

我经常告诉儿子要志向远大,千里马不仅需要草料,更需要草原。

         (特别感谢王苏燕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