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正廉”宣讲人 

作“正廉”预防职务犯罪宣讲时,用我专业和热情打动更多的人

 

  王慧,1971年生,大学文化,19945月进入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检委会委员、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先后获得“江苏检察业务专业能手”、苏州市“三八”红旗手、苏州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张家港市“最美家长”等荣誉称号。 

 

  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 

    

  江苏检察网:预防工作是张家港市检察院的一项品牌工作,保持了良好的传统。您在担任预防科科长以来,有什么样的感悟? 

  王慧:20133月,调入预防科工作,对于职务犯罪预防这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我有过茫然。我们院预防工作一直是品牌,早在1980年代提出“打击、保护、服务、促进”八字方针,首开结合办案搞预防先河,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推广,之后的“513”工作法、“7+1”预防协作机制,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面对前辈的业绩,我倍感压力。“这工作该怎么干?”我下了决心,寻求突破口。一方面我向预防老干警请教,科里的年轻干警也成了我的小老师;一方面做个有心人,随身携带小笔记本记录下工作中的点点滴滴。我逐渐的适应了角色,融入到预防工作之中。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预防工作评价标准模糊、各预防成员单位难以把握工作重点和难点等问题,我和我们科的同志们编制了“张家港市预防职务犯罪“正廉”指数”,并配套自主研发信息化监测平台,这套体系还纳入到张家港市绩效考评指标体系中;我们成立了“正廉”宣讲团在全市各单位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形成了一定的声势;我们组织各单位领导干部到监狱接受服刑犯的现身说法,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我们开展预防调查,帮助案发单位堵漏建制……在这些工作中,我找到了价值所在。 

我讲述“好家风好家训”的故事,也在传递着正能量

 

  江苏检察网: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事例。 

  王慧:无论是我们组织“正廉”宣讲还是其他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参与单位给予了很大的热情。印象深刻的一次是,组织一个预防成员单位参加旁听法庭庭审。庭审结束后,这个单位的一个女领导干部对我说:“今天我本来要参加市里的一个会的,但我很想旁听一下法庭庭审,于是就向会议告了假。这身边的案子太让人警醒了,有机会希望你们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这个事情给了我很大的鼓舞,也让我思考如何拓宽渠道、丰富形式、更加能够使人入脑入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的力量。 

  江苏检察网:我了解到您之前也经历过检察工作不同的岗位,您有什么样的感想和收获? 

  王慧:我在公诉科工作了18个年头,这也是我最难忘的经历,可以说我最美好的年华都留在了公诉。当时案多人少,案多时,除了休息日加班,我们晚上都要来单位办案,我自己觉得最骄傲的是我怀孕期间坚持办案直到孩子出世。法庭是公诉人的战场,当一名出色的公诉人是我的追求。记得在苏州市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百庭考核竞赛”活动中,我以一起被告人翻供的案件参加考核。针对被告人的翻供,我和侦查人员进行了补充侦查工作,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在庭审中,面对辩护人的无罪辩护,我有理有据地出示证据、进行答辩,使被告人在最后陈述中认罪伏法。最终我凭借良好的发挥获得“百庭考核竞赛”第一名。 

  20113月,我从公诉科调到未成年人犯罪检察科工作。“未检”是一项用情去做的事业。每当阅完一本案卷,我脑海中常常会浮现出许多的孩子,眼神有呆滞、有悔恨、有胆怯,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渴望,我心情特别沉重。他们是母亲的心头肉,是家庭的希望。捕还是不捕、诉还是不诉,这常常关乎到一个孩子的前程、甚至一个家庭的幸福。作为检察官,我要公平公正审查每一起案件;作为母亲,我更希望通过对他们的教育、感化和挽救,使他们认识错误、重回社会、走上正道。 

“未检”是一项用情去做的事业,对此我从不敢有丝毫懈怠

 

  江苏检察网:除了工作之余,您还承担这一定的社会责任,比如说,是张家港市党员专家志愿者、张家港市“六五”普法宣讲团成员等等,您能不能向我们详细讲讲? 

  王慧:我觉得检察官除了办案,也应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成为党员专家志愿者和 六五普法宣讲团成员是我在未检科工作时,当时的想法时为了避免更多孩子误入歧途和受到伤害。从小学生到刚毕业的大学生,我都进行过法制宣讲,针对不同的受众认真准备内容,正是这“认真”二字,使我的宣讲比较受欢迎。现在我仍分别担任几所学校“法制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同时,还是市委党校老师眼中的“同行”,今年的全市党课竞赛中,我的党课还获评了基层党校组一等奖。能够承担这样的社会责任,让我觉得生活更充实。 

  江苏检察网:您的家庭获评2016年“最美家庭”,您能不能讲讲对于协调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有什么秘诀吗? 

  王慧:家庭是港湾,丈夫是我的主心骨,女儿是我的好朋友。我丈夫性格好,遇事不急不躁,而我有些急性子。有时我在工作中遇到事觉得委屈,他会及时开导我,并似不经意指出我想法的偏差、并提出建议。他曾获得过“张家港市劳动模范”的称号,其实,他在家也是“劳动模范”呢,包揽了接送女儿上下学等家务。我俩三观一致,知道彼此工作都不易,所以相互理解、关心。我和他不论谁加班,要做的就是提前跟对方发个短信告知一下,不用担心对方会有抱怨。女儿也是我的“小老师”,我对外宣讲要做PPT,最开始还是女儿教我怎么做的,不过这“老师”不太耐心,会冒出这样的话:“呀,上次教过你了呀,怎么又忘了?”,哈哈,我这个“学生”有点笨! 

春天到了游园踏青放飞心情

 

  江苏检察网:再过不到三个月,女儿就要参加高考是吧?您准备怎样陪伴她走过这段冲刺时光? 

  王慧:在高考“百日誓师”那天,我给女儿录了段视频,说“希望你有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勇气,放下一切烦恼担忧,满怀信心的迎接考验!”我那天还特意穿上检察制服来录这段视频,其实这包含着我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女儿将来也成为一个秉承公平正义、有情怀有梦想的法律人。当然,女儿的人生之路由她自己选择,无论怎样,当妈妈的都会尊重并支持!不久之后,就要高考,我会营造轻松、温馨的家庭环境,让女儿开心应考、轻松上阵! 

         (特别感谢李冰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