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渗渠断裂渗漏!” 今年4月22日,一通举报电话让淮安市涟水县检察官的心揪了起来。“如果不及时维修肯定会影响村民们的正常农业生产,一旦遇上持续降雨,情况会更加恶化”。

  解决农田灌溉难题就是守护农民切身利益,本网邀请淮安市涟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徐贵娟来聊聊这“闹心渠”如何变回了“幸福渠”。

  苏检君:防渗渠有哪些作用能否给读者介绍一下?

  徐贵娟:防渗渠是一种防止渗漏的渠道,可以减少水分流失,将水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田间地头,作为农业大市,淮安市近年来修建了1000余公里的防渗渠。防渗渠出现问题会直接影响农作物种植,影响农民的经济收入。

  

“防渗渠断裂渗漏!”村民想着庄稼收成不好,忧心忡忡

  苏检君:这条防渗渠具体出现了什么问题?

  徐贵娟:今年4月22日,我们接到举报电话,反映涟水县笪北村的防渗渠出现大面积断裂,渗漏严重。经过实地勘察,发现村里有11处防渗渠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纹和断痕,有的渠体上水泥大面积脱落,长出了野草,有的渠体甚至出现了塌陷。勘察中,我们发现在出问题的防渗渠不远处,还有一条完好无损的防渗渠。经过询问得知,这条完好的防渗渠是10年前修建的,而出问题的防渗渠是2019年6月刚修建的。

  

检察官现场勘查防渗渠保存状况

  苏检君:防渗渠仅仅投入使用不到两年就频繁损坏漏水,是否存在施工质量问题?

  徐贵娟:是的。我们来到涟水县农业农村局,调取修建防渗渠时的全部工程资料。资料显示,当年中标建设的防渗渠总计11.6公里,涉及到4500多亩农田的灌溉用水和800多户村民的切身利益。经联合农业农村局组织对受损的防渗渠现场测量勘察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的防渗渠有8.6公里。防渗渠由政府专项资金修建,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影响农业生产,损害广大农民的利益,也可能存在国有财产流失的风险。

  苏检君:了解到情况后,检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徐贵娟:在接到群众举报后的第五天,依法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对防渗渠质量的监管职责。同时,还针对防渗渠招投标及施工验收过程中可能存在工作人员渎职等情形,将相关线索移送至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调查处理。

  苏检君:目前这些存在问题的防渗渠整改情况如何?

  徐贵娟:涟水县农业农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聘请专业公司对出现问题的防渗渠进行质量检测,约谈原施工单位,要求其立即对防渗渠全面检修,对损坏比较严重的防渗渠进行重建。同时,该局还组织对全县防渗渠开展全面排查整修。今年6月,涟水县存在问题的防渗渠均已整修完毕。

  苏检君:其他县区的防渗渠是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徐贵娟:针对这个问题,淮安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防渗渠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组织对全市的防渗渠开展实地巡查。检察官们对全市1000余公里的防渗渠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20余件线索。相关县区检察院通过无人机取证、与村民访谈、对接行政职能部门等方式,对线索进一步调查取证,依法发出5份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本地相关部门尽快修复存在质量问题的防渗渠。

  

淮安市检察机关召开部署会,细化工作流程,为全市防渗渠再上一道质量安全保险

  苏检君:防渗渠问题的背后还折射出行政治理工作的漏洞,检察机关是如何为农民群众解决农田灌溉的后顾之忧?

  徐贵娟:淮安市检察院牵头对全市防渗渠质量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从施工到验收,再到后期维护环节,全面挖掘防渗渠存在质量问题的原因,并从建立、完善施工单位黑名单通报、监理索赔以及竣工验收机制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全市防渗渠上了一道质量安全保险。

  苏检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检察机关积极投入“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以实际行动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让“闹心渠”成为“幸福渠”,应该就是最好的说明了!

  徐贵娟:“检察机关与农业农村局携手解决农田灌溉难题,守护农民切身利益,我为你们点赞!”这是我们检察官办完案子收获的最大的肯定,是来自百姓的肯定。

  从迅速解决农民反映的破损防渗渠影响灌溉的个案,到带动当地开展防渗渠问题专项监督行动,再到为完善相关机制献计献策。淮安市检察机关以治理防渗渠为切入点,积极履职、助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做法,也获得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我们检察官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未来的路还要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感谢淮安市检察院张珍、涟水县检察院唐夏蕾对本文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