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黑客身陷两宗罪,检察官的抉择是......
来源:

90后、00后作为互联网上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易于接受新事物、新技能,也容易在不良诱惑下迷失自己。小黑就是这样一个曾经深陷迷途的孩子。

17岁的他,借助黑客技术实施网络犯罪,触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两个罪名,被警方抓获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是施以刑罚,还是帮教挽救?小黑的命运,又将迎来怎样的转折?

17岁少年滑向犯罪深渊

出生于湖南益阳农村的小黑,是一个对计算机编程特别有天赋的00后男孩。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小黑就深深地迷上了编程。初中毕业,小黑上了当地中专,就读计算机应用专业,并通过自行开发软件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因受到过黑客攻击,小黑开始侧重研究网络攻击防御技术,并逐渐成为某黑客交流群的技术顾问

201710月,不谙世事的小黑结识了群友许某,并应许某邀请,管理许某搭建的DDOS压力测试机器人群,作为管理员,小黑也掌握了DDOS源代码。

20171219日,正在上网的小黑多次收到自动弹出的某网站C语言课程广告骚扰,遂用许某的DDOS源代码干扰该编程教学公司网站运营。攻击的同时,小黑不忘给对方发出炫耀式提醒。当对方发现网址被攻击不能正常运行要求停止时,小黑停止了攻击。小黑31秒的攻击导致被害人不能正常为其1.6万余名用户提供服务累计两小时,其行为已触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黑客群里鱼龙混杂,在许某等人的诱导下,小黑也接受着诸如植入木马、控制肉鸡(傀儡机)的非法任务。201843日,邳州警方抓获涉嫌计算机网络犯罪的许某,根据许某交代,警方于同年412日赴湖南益阳抓获了小黑。当公安人员在网吧找到小黑时,他正使用多个木马程序植入国外非法网站。经公安机关勘查,小黑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46台,已涉嫌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小黑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认罪态度很好。鉴于其是在校学生,顾及其学习和成长,公安机关对其予以取保候审。20181114日,小黑以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移送邳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走进小黑客的内心世界

全面审查案件后,承办检察官衡琳琳认为,小黑构成破坏、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两罪,但两罪均刚达到立案标准,数罪并罚基准刑可能在三年有期徒刑以下量刑。综合考虑小黑所具有的未成年人犯罪、主观恶性较小,自愿认罪、悔罪等情节,依法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

而根据社会调查报告以及与湖南当地司法行政机关的充分沟通,小黑的侧写也渐渐清晰:专业成绩优秀,住校期间尊敬老师,与同学相处和睦,无既往恶习,系一时冲动犯罪。且小黑家庭健全,具有监管能力。

对小黑依法开展附条件不起诉,也许是对小黑最佳的挽救方案。期间,衡琳琳和小黑有一次面谈,深入了解他的犯罪动机和原因。面谈的那天,在温和亲切的检察官面前,小黑逐渐敞开了心扉——“其实我很自卑,我想去学编程,但是学费很贵,我支付不起,广告一遍遍地弹出来,我觉得在被笑话没有钱。原来,小黑攻击网站的动机就是这么简单,因为上网时老是被推销C语言的广告打扰,自己又无力支付学费,很心烦,很随意地就将发广告的网站攻击瘫痪了。知道自己触犯法律后,小黑非常后悔,与之前那帮黑客朋友完全断离了关系。

小黑有些拘谨,但谈到那些精深的网络技术时,眼睛里常闪烁着光彩,语言也很灵动。能看得出来,他是真心喜欢研究电脑编程。但当问及和父母的关系时,小黑却沉默了。

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有内外两重因素。青春期时心智不成熟、容易冲动和逆反、法律意识淡薄是内因;而每个问题孩子背后,都或多或少存在家庭教育监管缺失的外因。

在审查案件的同时,检察官对小黑的家庭情况、亲子关系也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小黑的父亲是长途车司机,母亲在医院做清洁工,一直努力供养小黑读书。但由于小黑痴迷编程学习成绩下降,父母觉得他不上进,父子间冲突不断,父亲醉酒后甚至会打小黑。由于家庭教育方式的失误、父母的不认可,导致小黑是非观念缺失,容易冲动。

最严重的一次,我向我爸发誓过了十八岁,绝不会再跟你伸手要一分钱。后来,我就尽力靠自己编程赚的钱维持生活,但没想到,我干的有些事情是违法的……”在衡琳琳耐心的倾听的疏导中,小黑终于讲出了和父亲的心结。

衡琳琳点头表示理解,并柔声告诉小黑他所忽视的父母为他所作的付出,希望小黑要像个大人一样学会宽容、学会冷静,学会处理好与父亲的关系。

睡前,衡琳琳看到小黑的朋友圈状态你竭尽全力,却是淡淡的一句应该做的。我是被你拯救的迷茫的灵魂,感谢。

开始新的人生

20181229日,在征求公安机关和被害人意见的基础上,经检委会一致同意,邳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小黑做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考察期为八个月。

鉴于小黑在外省市居住的情况,邳州市检察院与小黑所在学校和当地地基层检察院共同制定了异地监督考察方案。通过定期思想汇报、撰写读书笔记、参加公益劳动、上法治教育课等,促进小黑思想转变和法治意识的树立。

期间,针对小黑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衡琳琳制定亲职教育计划,通过电话、微视频等方式,同小黑的父亲进行了多次沟通,指导其尝试改善对小黑说话态度和方式,管理情绪,杜绝家庭暴力。在她的努力下,小黑与父亲的关系逐渐得到修复。

因为各方面表现良好,小黑顺利通过考察期。期间,他也完成了中专学业,并入职一家IT公司,离成为一名技术专家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2019829日,邳州市检察院依法对小黑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对案件进行封存。在中秋到来之前,小黑再次给衡琳琳发来微信,祝福节日快乐的同时,小黑希望检察官放心,我会开始我新的人生——好好工作,开心生活。

小黑不知道的是,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那天,检察官曾为他写下一封温暖满满的信,信的结尾是——“孩子,我愿成为一颗纯洁无华的蒲公英,凭借坚韧、顽强的品格,将爱和希望的种子播撒在你们幼小的心灵,为你们的健康成长送上一份温馨和呵护。因为,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更是你们的人生。

孩子,愿你从现在起,能有所不同

作者:  编辑:郭少良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