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县院探索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督促教育局积极履职劝返197名学生复学
来源:

619日,沭阳县检察院就县教育局未履行义务教育管理工作职责,致使未成年人辍学率高发问题,对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控辍保学工作职责,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学业。该检察建议得到县教育局高度重视。目前,在没有及时报到入学的242名学生中,已有197名学生被劝返复学,占比81.4%

在整改中,县教育局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召开控辍保学专项会议,明确学校责任及劝返、报告流程,下达对疑似失学学生的信息核查及劝返任务,并把每年的9月和3月定为“控辍保学”活动月,各义务学校在此期间做好对疑似辍学对象的摸底排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劝返。组织专项督导,加强对重点学生的跟踪监管,对有违法犯罪经历的辍学未成年人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制定劝返方案。二是建立控辍保学问责机制。强化控辍保学目标考核,对巩固率不达标的义务教育学校在评优评先中一票否决。对全县义务学校控辍保学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进行专项检查,约谈相关学校校长,对涉及学校校长予以诫勉谈话并通报批评。三是建立特殊群体关爱保护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留守儿童关爱管理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学校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做好“在籍不在读”学生的审批上报工作、留守学生的亲情教育及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确保无一人因厌学、贫困而辍学。在整改过程中,该局已下达整改通知书52份,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相关学校校长14人。

该检察建议也得到县委高度重视。726日,沭阳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20191号文件出台《沭阳县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确保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2%以上。在《沭阳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沭阳县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整改方案》中将县教育局作为控辍保学牵头单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县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的考核范围。

作者:  编辑:郭少良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