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老先进”新的“小目标” 徐州检察登高望远再出发
2017-05-03 09: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一项一项抓,一点一点破,踏石留印,善做善成,推动本单位、本部门进位争先、高位发展。”作为江苏检察系统的“老先进”,徐州检察机关坚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树立并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新的“小目标”:徐州市检察院第6次蝉联“全省检察工作优秀奖”、第2次蝉联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组织奖”……

  善谋大局:担当实干护发展

  作为苏北老工业基地,“鼓励创新创业”是徐州全面振兴的重中之重。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韩筱筠强调“促进科技创新和依法履行职能、保护创新成果和打击违法犯罪、支持大众创业和维护市场秩序”三个同步。

  部署精准到位,执行落地有声。2016年,全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93人,提起公诉236人。市检察院办理的“速酷电影”网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极具示范意义,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打击侵权盗版十大案件”,查处侵权盗版工作被评为“有功单位”一等奖。涉案超千万元的假冒注册商标案备受央视等媒体关注,犯罪嫌疑人李书斌等人被睢宁县检察院依法批捕。

  “同时,为护航美丽徐州建设,擦亮‘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城市名片,我们持续推进专项立案活动,从重从快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探索建立环境保护执法协作机制,积极推进民事公益诉讼工作。”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祁树良说。

  2016年,徐州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人起诉鸿顺造纸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案,成为全国第一起开庭审理的由检察机关直接起诉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7年4月,该案被评为“2016年全国推动法治进步十大案件”。

  为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市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新徐州建设的意见》和《保障和服务全市产业科技创新实施方案》,睢宁县、邳州市、泉山区等基层检察院分别出台了保障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全市38个派驻检察室延伸触角,运用惩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倾力为企业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检察服务。

  勤于创新:转型升级提质效

  “依托侦查指挥平台,我们可以快速调取案件的审讯笔录,通过文字和图像关联系统,实现审讯笔录与审讯视频的实时关联和对比。”2017年2月6日上午9点,在徐州市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内,副检察长、反贪局局长陈海鹰与几名同事围坐桌旁,墙上的大屏幕清晰地显示,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办案工作区接受讯问。

  近年来,随着“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徐州检察机关逐步打造出了特色鲜明的侦查信息云平台,强化了审讯指挥、移动侦查办案、可视化推演等系统的实战运用,大幅提升了办案质效。2016年,市检察院主导研发的“智慧检务移动平台”“心理与语音测试一体机”相继获得最高检信息化工作“轻应用”评比三等奖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落实科技强检战略、激发创新活力的生动注脚,徐州“智慧侦查”工作已经成为全国有地位、有影响的品牌,受到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的肯定。至今,徐州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工作已连续六年全省领先,反渎职侵权工作连续十二年全省第一。

  为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徐州市检察院着力深化“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成了全省首家市县两级互联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设置信息通报、案件移送、协作监督、责任追究等十二项功能,实现了对食药监、环保、卫生、国土等重点行政执法机关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两法衔接”平台办理案件的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首位。

  以铜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非法经营案为例,检察官通过平台发现相关信息后,及时介入侦查,围绕有毒、有害保健品的生产和销售源头深挖线索,配合公安机关全面搜集和固定证据,确保了案件的快速、规范办理。最终,报告人被法院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700万元。

  2016年,市检察院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推动市人大通过了全国首部地市级 “两法衔接”工作规范性文件——《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决定》,为促进“两法衔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在今年2月4日召开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会议上,“两法衔接”机制获评2016年度“徐州市创新奖”。

  人尽其才:凝心聚智强动力

  “成绩面前不懈怠,任务面前不推诿,困难面前不退缩,无论事情大小,做起来都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作为检察事业发展的领头雁,韩筱筠与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全体干警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在省检察院交办的系列专案办理中,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鲍书华一线指挥,并担任其中两起部级职务犯罪案件的第一公诉人出庭公诉;公诉处处长张岩为查清案件涉及的期货交易情况,两周时间“啃下”十几本金融专业书籍;饶本东、刘相明、梁晓勇、单理想、王娟、陈嘉等团队成员协作配合,辗转各地介入侦查活动,完善证据链条……

  作为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承载者,青年干警的培养和使用备受历届领导班子重视。骨干典型示范引领、培训竞赛提升素能、大案要案砥砺磨练、关键岗位委以重任……一系列的扎实举措铺就了成长成才的“快速通道”。以市检察院为例,近年来通过全国、全省业务竞赛发现并择优提拔的青年干部占到中层干部的32%,40岁以下干警在员额制度改革中的入额率达到75%。

  在今年2月召开的全市检察长会议上,韩筱筠代表市检察院党组作工作报告,提出了“全面发展、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新目标,激励全市检察干警整装再出发,以更加昂扬的状态勇攀检察事业高峰。(通讯员 唐 颖 闫纪成)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