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声音 | 人大代表朱林为:村民秸秆处理难找出路
2017-12-25 08:54:00  来源:检察日报

 

  朱林(右)指导村民种植蘑菇

  道路平坦宽阔,颇具规模的村办企业红红火火,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发出阵阵笑声……这是我们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的现在。可是十年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样子。

  彼时的刘老庄村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全省挂得上号的贫困村,我们住的是旧房子,走的是泥泞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怀揣兴村富民梦,我回到家乡,当起了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带头人。

  2010年开始,我带上村干部和群众代表上山东、到福建,让刘老庄村3400余亩土地全部转成千亩连片的日光能大棚、果树采摘园、精品苗木园、光伏太阳能发电厂,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折成股份,加上先后引进的闵丰食用菌、大阳生态园、正雄制衣、影视基地等项目,带动全村734名劳动力全部就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绝大部分返乡就业,自主创业。2016年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68万元。

  几年的时间,刘老庄村就彻底甩掉了村贫民穷的“穷帽子”,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成为了苏北新农村建设一张名片。

  奉献与付出,让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信任与支持。2013年初,我光荣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我发现,一到夏收时节,村庄、田地周边的沟渠堆满了废弃的秸秆,部分村民还违规焚烧秸秆,不仅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而且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身为土生土长的刘老庄村人,我知道乱堆乱弃甚至违规焚烧秸秆实在是农民无奈的选择:一方面,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过去可以拿来生火、取暖、喂牛羊的秸秆,如今不吃香了。另一方面,虽然国家明令禁止焚烧秸秆,但农民如果把秸秆销往回收企业,收入没多少,还要付出人力和运输成本,经济上很不划算;如果粉碎后深耕还田,就要依靠大型农业机械,小农户又负担不起。

  在2014年初的江苏省人代会上,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推进农村环境清理整治的建议》,建议彻底解决好秸秆焚烧问题,必须多措并举:政府要继续加大对秸秆还田的补贴力度、进一步推广农业机械化、全面提升青苗秸秆的综合利用……我的建议,得到了27名代表的联名附议。

  就在当年底,江苏省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扩大秸秆机械化还田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加大秸秆机械化还田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并提出扶持多种主体就近就地发展秸秆固化成型燃料产业。

  (朱林系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