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联络]周勤:发挥检察职能 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2018-07-30 09:3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盱眙地处淮河下游,洪泽湖南岸,境内水资源丰富。我在平时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时候发现许多企业纷纷在淮河、洪泽湖沿岸设立工厂,在这些企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遭受破坏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今年3月,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在走访代表时候我向他反映了这个问题。盱眙检察院高度重视,为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挥监督权,开展大河大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

 

  此后,盱眙县人民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在用无人机巡查淮河沿岸附近企业时,发现江苏奥莉港口产业园有限公司在淮河干流河道内建有建筑,有侵占河道的嫌疑。该院随即组织干警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取证,并实地走访附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召集和组织县国土局、农委、审批局等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经过细致全面的调查和多部门的联合研判后认为,该港口产业园有限公司在河道内建设未经批准、无洪水影响评价的建筑,属违法行为,且存在极大的防洪隐患,应当强行清除。

  在收集相关证据后,盱眙县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5月21日向盱眙县某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该公司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通知书》,目前正准备对违章建筑予以拆除。

  此后,盱眙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淮海化工企业河道工程占用证未依法进行年度检验,盱眙县某管理部门没有依照规定进行年审和换证,以缴费代替年审,违法行使职权,随后,盱眙县检察院向其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履行职责,该单位立即书面回复盱眙县检察院,表示对该公司《河道工程占用证》,2018年不予年审,终止占用合同,对该公司所占用的滩涂进行严格监管,发现乱排现象,依法依规吊销证本。同时对2名《河道工程占用证》经办人员予以问责。

  “盱眙县检察院利用检察职能,充分开展了公益活动,而且公益事业越来越具体化、透明化,真正做到了服务地方,盱眙检察院7月13日挂牌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也考虑到环卫工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辛苦,在大厅设置爱心座椅和冷热水方便我们一线的清扫工人和行政执法人员到检察院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歇歇脚。”7月16日,周勤视察盱眙县检察院时对盱眙检察院积极发挥职能,助力生态环境高质量建设的种种做法点赞。

  周勤口中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根据相关规定,统一部署要求,在原有“12309检察民生服务热线”和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心包括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整合了检察机关所有服务群众功能,是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综合服务平台,将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盱眙检察院2015年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聚焦“盱眙龙虾”金色品牌,护航“红色”产业发展;聚焦凹土稀缺资源保护,护航“白色”产业发展;聚焦淮河流域生态环境,护航 “碧色”水资源安全;聚焦山区资源保护,护航“绿色”生态环境。切实推动沿淮沿湖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截至目前,盱眙县检察院针对沿淮沿湖企业污染环境问题,已向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0余份。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检察院 孙代军 丁铁城 刘云)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