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点赞服务高质量发展 淮安市政协视察调研全市检察工作
2018-11-07 08: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维凯、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刘学军、市政协副主席程刚、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范更生、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仲波、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陶光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淮安市委主委王莉莉、市政协副主席、市司法局局长邱华康、市政协秘书长、党组成员吉文海等一行视察调研全市检察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肖天奉、盱眙县政协主席毛文博、市检察院、盱眙县检察院部分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同志陪同调研。

  会上,市政协主席王维凯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的工作并就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了三点要求:

  一是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找准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需求的结合点,找准服务大局举措和司法办案供给的结合点,紧紧围绕市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扣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求突破的决策部署,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二是司法办案要有新业绩。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注重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促进源头治理。要加强法律监督力度,要加大公益诉讼推进力度,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强公益诉讼办案专业化建设,为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三是队伍建设要有新进步。要坚持政治建检,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执检为公、司法为民。要坚持业务立检,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不断提升专业化的水平。要坚持廉洁从检,全市检察机关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常态化运用好“四种形态”,进一步造浓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对于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生态绿坝司法保护工程”,王维凯主席表示全市检察机关:一要进一步履行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增强大局意识,确保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地生根。二要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和社会各界的联动互动,汇聚各方保护生态环境的强大合力,要继续推进补植复绿基地建设,不断丰富淮安这一有全国影响力品牌的内涵。三要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力度,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四要进一步提升接受监督的自觉性,积极推进政协及其委员对检察机关保护生态环境的监督,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

  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从五个方面汇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工作情况:

  一是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保障积极有效;二是狠抓司法办案工作,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三是强化法律监督工作,有力促进司法公正;四是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五是着眼重要基础环节,发展根基得到夯实。并重点汇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工作情况: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提升生态司法保护水平,着力构建生态司法保护屏障,积极推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助力凝聚生态司法保护合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市院连续两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实施生态司法保护行动”“生态检察护航绿色发展”被评为首批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全市十佳政法创新项目、全市法治为民办实事十佳项目;反映的洪泽湖非法采砂问题引起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做法成效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最高检核心期刊《人民检察》杂志首期“对话检察长”栏目、最高检官方微信公众号头条、《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工作经验被省检察院《情况反映》刊载推广。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视察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王主席及各位领导的指示要求,积极作为、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为淮安谱写新时代崛起江淮精彩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汇报了盱眙县院办理的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程刚、市政协法制委主任张谨对于全市检察机关进一步推进“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提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实现“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的全覆盖,形成生态环境保护的合力;二是要实现“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的常态化,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三是要加强对于“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的宣传啊,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活动中,全体人员与盱眙县黄花塘镇党委政府领导、县检察院聘请的公益诉讼损害观察员一起在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现场观摩了一起非法采矿案件的生态修复司法执法活动,活动现场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县国土局局长郭茂、县环保局局长陈宏波分宣读了对案件当事人进行行政处罚的决定。活动结束,调研人员参观了“补植复绿”基地并进行了公益植树活动。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