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阴“护苗行动”助涉罪少年重返正途
2018-12-06 09:1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谢谢检察官叔叔送我的笔记本,我会将我每天学习、生活情况记录下来,让陈叔叔看着我是如何进步成长的。”昨天上午,在观护帮教工作站学习电焊的小鹏对前来看望的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自信地说。

  17岁的小鹏因涉嫌盗窃罪被移送江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因小鹏是未成年人,所以未检部门检察官通知了其父到场参与讯问。因帮教需要,检察官还通知了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的社工作为合适成年人参与讯问。讯问结束后,检察官询问小鹏是否愿意到江阴市澄西高技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来,在那里可以解决他的吃住问题,同时还可以学习一技之长,将来能找份好的工作。当天,小鹏便在社工的陪同下走进了观护帮教工作站。

  当检察官再一次见到小鹏的时候,乐观自信的他已经开始在认真学习电焊,工作站的辅导员也对小鹏给予了很好的评价。检察官鼓励小鹏在工作站要好好学习,并赠送笔记本和笔,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中船澄西高级技工学校江阴市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站是江阴市检察院设立的第四代未成年人工作站,可以免费为入驻的取保候审和附条件不起诉对象提供电工、电焊等短期劳动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学员可以参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资格考试,通过即可获得初级技工资格证书,为涉罪未成年人重新融入社会提供了良好平台。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积极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的“护苗行动”,先后开展了“奔跑吧少年”“向上吧少年”“守护天使行动”“澄苗计划”等帮教项目,承担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社会帮教、监督考察等多元化职能,取得了良好效果。截至目前,该院观护帮教工作站共入驻取保候审对象160余名,未发现一例重新犯罪。

作者:高洁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