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
2018-12-06 11:0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案例一:

  两家互联网物流领域的领军民企,自成立以来就互为竞争对手。在竞争的不断升级中,一方多名员工窃取对方数据,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检察机关深度履职,促成原本 “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两家企业握手言和,并完成“1+1>2”的战略合并,成为估值65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共同开启互联网物流产业向世界进军的序幕。

  互联网物流领军企业成功“牵手”,检察院是准“红娘” 南京雨花:深度履职支持民企发展壮大

  2018年5月18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对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的羊地科技有限公司(化名)原执行CEO等12人宣告不起诉决定。这起涉及牵动高检院、交通部、两地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案件在法律上划上了圆满句号。但案件办理的良性效应仍在“发酵”——“案件办理充分体现了江苏检察机关的司法善意,让企业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2018年12月,在检察机关的回访中,涉案民企负责人由衷点赞。

  市场占有率下滑,货源信息竟出现在竞争对手APP上

  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羊地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互联网+物流”产业两大巨头,两家公司总市值达20亿美元、员工达到5000名。

  同为互联网物流龙头民营企业,两家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破解了“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的物流难题。而这一技术,也成为了两家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大显身手的核心技术和秘密“武器”。

  企业要发展,就要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而领先同业对手是必须要跨过去的一道坎。

  “本来赢得与对手的竞争,可以有很多种选择,比如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推出更加成熟的产品……但羊地公司部分员工利用计算机技术非法获取满运公司的货源、货主信息,把对手的生意抢过来。” 时任雨花台区检察院知识产权科科长、现为该院刑检一部副主任的周朝阳介绍说。

  2016年12月,满运公司发现公司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手机APP上的货源信息会即时出现在羊地公司的APP上。认为对方涉嫌不正当竞争,遂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后,侦查机关判定该案系新类型互联网犯罪案件,侦查初期就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该案,雨花台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派出知识产权网络犯罪资深检察官引导侦查机关办理案件。周朝阳等检察官针对定性分歧、取证方向、取证要点等关键性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要求侦查机关对取证过程全程录音录像,以证明取证行为合法性。

  根据引导侦查意见,侦查机关远赴成都、北京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扣押正在作案使用的109部苹果手机和四台大容量服务器。经鉴定,羊地公司通过非法入侵满运科技公司服务器,共非法获取4000万条货源、货主信息,5万余条司机信息。

  案件侦办后,满运科技公司服务器即恢复正常运行,大数据安全重新得到保障,满运公司市场占有率逐步回升。

  检察机关深度履职,推动双方握手言和并守法经营

  2017年8月,羊地公司原执行CEO等12人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移送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在审查起诉初期,双方诉求针锋相对。满运公司认为羊地公司非法窃取使用数据信息,要求追究羊地公司单位犯罪刑事责任;而羊地公司则认为涉案人员系因自身法律意识薄弱不合理获取数据,其行为与公司无关。

  “作为互联网+物流领域的新兴服务企业,两家企业分列互联网信息匹配市场前两位。在办案中必须要在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要多考虑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不能因为办案影响企业的发展,更不能影响这个创新行业的发展进程。”对该案的办理,雨花台区检察院高度重视。办案过程中,该院秉持公平公开的原则,依法充分保护各方合法权益,及时梳理双方争议焦点问题,主动向双方通报案件进展情况,尽最大可能减轻该案对双方公司的影响,并适时通过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案件进程。

  在对案件的深入审查中,雨花台区检察院发现,互联网物流行业共有企业近百家,绝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且市场基本处于无序状态,恶性竞争激烈,相互窃取数据属于常态。满运科技和羊地公司自成立以来就互为竞争对手,2016年下半年双方竞争手段不断升级,最终羊地窃取数据数量巨大涉嫌刑事犯罪。办案中,雨花台区检察院多次对双方进行释法说理和法治教育,使其认识到恶性竞争对行业生态和自身发展的巨大危害。

  经过检察院耐心的释理说法,两家公司由开始时的剑拔弩张,慢慢走向协商和合作,并深刻认识到守法经营的重要性。

  “深刻接受雨花台区检察院的法治教育,无法律底线的市场竞争是自毁武功,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无尽的隐患,将企业发展带入歧途。” “低端竞争对双方都有巨大危害,羊地公司涉嫌犯罪,对满运公司也是深刻的反面教训,稍有不慎可能会重蹈覆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均表示今后发展中,会严格遵守法律,带头形成行业良性竞争秩序。期间,羊地公司还组建了企业法务部,负责审查经营行为合法性。

  2017年11月,双方申请延长审查期限,请求给予充分的交流协商时间。雨

  花台区检察院依法请示上级院后,决定同意双方请求。

  在延长审查期间,满运公司对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谅解。2017年11月27日,双方达成战略合并协议,成立满帮集团。双方将共同致力于促进互联网物流产业发展。

  不起诉——两家公司赢得“1+1>2”的发展机遇

  针对满运公司对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予以谅解、两家公司战略合并的新情况,雨花台区检察院及时向双方当地党委政府进一步核实双方企业发展、人才就业、科技创新能力等的真实情况,查明双方系自愿合并。

  2018年3月22日,雨花台检察院召开检察委员会,认真评估案件处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影响,认为犯罪行为所破坏的社会关系已经得到修复,综合刑罚处罚必要性以及自首、坦白、初犯等从轻情节,一致同意对涉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处理。

  2018年5月14日,雨花台区检察院依法对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的12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这起涉及国内“互联网+物流”产业两大巨头,牵动高检院、交通部、两地党委政府关注的重大案件在法律上划上了圆满句号。

  “不起诉的决定,为我们赢得了1+1>2的战略发展机遇!” 据满运公司负责人介绍,两家公司战略重组后的满帮集团,已成为中国最大且唯一的公路物流信息服务综合平台,并且改变了过去的竞争模式,形成“满运科技公司负责上游平台数据产业,羊地公司负责下游增值服务产业”的深度融合。合并后的满帮集团公司整合双方数据,拥有了一张遍布全国的物流数据网。以这张网为基础,满帮集团不断提升物流匹配的效率和质量,持续降低中间环节成本,为司机、货主、中小物流企业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系,有望真正解决我国公路物流行业长期存在的“小、散、乱、弱”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满帮集团已着手开发多个语种版本APP,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新物流通道。集团各条业务线已经完成融合与分工,集团内部统一了价值观,人员稳定、士气高涨,5000名员工做好了迎接新机遇、新挑战的准备。

  “这种局面的形成,离不开检察机关!我们十分感谢检察机关本着服务经济建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办案方向,使可能双输的局面,获得了双赢的结果。”满帮集团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企业想要赢得市场,就要尊重法律、遵守市场规律,应以科技创新和争取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互相恶意竞争。”雨花台区检察院检察长韩晓帆说。“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也是尊重法治和市场规律,不起诉对科技人员个体来说有利于他们卸下包袱、珍惜机会继续投入精力进行科技创新;对于两家民营创新企业来说,在看到惨痛教训同时,又化危为机,把握机会赢得了以往难以企及的新发展机遇。对正在发展中的民营企业,检察机关要用行动展现了司法机关的保护产业发展实际态度,运用法治力量为他们的良性发展保驾护航。”(雒呈瑞 管莹)

作者:  编辑:拾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