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 如东县检察院绘好战疫防控图
2020-02-18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这是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骅向党组成员提出的要求。1月30日,假期还未结束,如东县检察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线上党组会议,组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全院干警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用检察蓝的担当与坚守,共克时艰,绘好战“疫”防控图!

  初心不改,“疫”无旋踵当头雁

  如东县检察院干警纷纷请缨,志愿加入服务团队,很快一支以党员干警为骨干的志愿团队集合完毕。作为团队一员,王骅与志愿者一同坚守防控一线,做好小区住户信息摸排、进出车辆登记,小区出入证发放、体温测量等工作。

  冷风刺骨的寒夜没有成为志愿者退缩的借口。为坚守岗位,他们放弃元宵节团聚,彻夜不眠;为全身心投入战“疫”,他们选择将孩子送去乡下;为不耽误检查、登记,他们匆匆吃两口泡面便放下碗筷继续上岗……

  主动作为,一马当先强保障

  为应对当前的防控形势,如东县检察院制定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诉讼服务工作的通告》,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回答与疫情防控相关涉法涉诉问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主动对接市场监管、治安、食药环等办案部门,掌握办理进程,做好对接跟进、引导侦查取证工作,与该县公安局、县法院会签文件,明确对涉疫情犯罪进行从快从重打击;把检察公益诉讼挺在前,积极排查生产假冒伪劣口罩等医疗器械、生产销售假药、非法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防疫相关案件线索,鼓励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案件线索。

  使命如磐,紧跟形势护发展

  2月5日起,如东县检察院三名副检察长赴该县双甸镇部分企业进行复工指导。为确保企业能顺利复工,每一项检查他们都认真、认真、再认真,每一次核实他们都细致、细致、更细致。一家刚刚获得政府复工审批的企业负责人表示:“虽然复工指导工作很严格,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作为企业,我们很感激有这样真抓实干的检察官!”

  责任在肩,检察担当暖人心

  今年,学生们过了一个“最漫长”的寒假。如何在疫情期间落实好法治副校长职能,成为如东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们最关心的问题。

  2月5日,在与当地教育部门对接后,该院便开启了检察官普法进“校园”的新模式。他们精选各类妨害疫情防控的典型犯罪案件,制成以案释法电子宣传画册,拍摄检察官释法微视频,同时利用县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智慧教育云平台、教育法治工作QQ群等进行推送。

  “如东县检察院制作的电子画册、微视频,深入浅出,有效引导孩子们不信谣、不传谣。”这是一名小学老师给出的反馈。

作者:张蓝予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