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制售“问题口罩”谋取不义之财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官:刑事责任依法重罚
2020-02-19 0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口罩已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物品。然而,在当下全国全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仍有少数不法商贩铤而走险,借机谋取不义之财。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一起销售伪劣口罩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抓获归案,当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经初步查明,2020年1月下旬,犯罪嫌疑人李某明知系假冒的某知名品牌口罩,仍以1元左右的价格向上家进货。随后,他在吴江区通过自营的淘宝网店,向因疫情协助当地政府采购口罩等防护用具的A公司以每个3.5元至7元不等的价格出售6500个口罩,涉案金额4万余元。同月,李某还以5万余元的价格向两名被害人出售假冒某知名品牌防颗粒物口罩1.2万个,截至案发时部分口罩已被转售。

  1月29日,因发现购买的口罩生产标识不全,且质量明显较差,A公司向吴江区警方报警求助。立案后,警方在李某仓库、家中和车内扣押各型号假冒口罩近百个。

  案发后,吴江区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加强案件指导,及时帮助固定电子证据、查证进货渠道和已售情况,追踪假冒口罩的最终流向,同时要求加大侦查力度,落实上家情况。

  据统计,当前吴江检察机关已提前介入“问题口罩”案4起,其中3起涉嫌假冒知名品牌口罩,1起涉嫌假冒一次性医用口罩,分别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和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

  承办检察官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制售伪劣口罩,不仅将受到社会谴责,严重的还将承担相应刑事责任。根据相关司法解释规定,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生产、销售伪劣的防治、防护产品、物资,或者生产、销售用于防治传染病的假药、劣药,构成犯罪的,分别依照刑法相关规定,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依法从重处罚。

作者:俞文杰 王伟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