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打造战“疫”法治云课堂 如东县检察院法治教育不断档
2020-02-19 09:1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学校不能如期开学了,我们‘检校共建、法助成长’活动还照常开展吗?”“原本我跟孩子们约好去上‘开学第一课’,这得等到哪一天啊?”2020年春节刚过,江苏省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的微信群内,大家都提出了这样的疑惑。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不仅各行各业受到极大影响,学生们也过了一个“最漫长”的寒假,开学日期被一再延迟,如东县人民检察院“阳光心语”志愿服务队的检察官们原本与各中小学约好的法制课也似乎遥遥无期了。他们取消了原定于二月份举行的全部法治进校园、未检开放日等活动,2月5日就主动联系县教育部门,商讨应对方案,最终提出“疫情防控和未成年人法制宣传工作必须做到两不误”的目标,不能因为疫情阻挡孩子学习的脚步。这既是对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的严格落实,也是对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坚定贯彻。

  道路已明、方向已定,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开启了检察官普法进“校园”的新模式。不能近距离地走进孩子中间,他们就精选依法严惩妨害疫情防控的各类违法犯罪典型案件,制作成以案释法电子宣传画册,还拍摄了检察官释法微视频,利用县教育局的微信公众号、智慧教育云台、教育法治工作QQ群等电子网络媒介密集推送,并成功融入县教育局线上学习课程,让孩子们在增长法律知识的同时看到了司法机关严惩此类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决心。

  “如东县检察院制作的这一系列电子画册、微视频,深入浅出,让孩子们很容易理解和吸收,有效引导孩子们不信谣、不传谣。”一名小学老师如此反馈。“我不仅要做好自我防护,还要成为疫情防控要卫士!”一名小学生在学习后如此表示。

  这既是肯定更是激励,如东县检察院“阳光心语”志愿服务团队将紧贴学生需求制作更优质的法治教育素材,确保任何时候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档、不断层、不掉线。

作者:王晶晶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