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抗疫、帮教两不误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云帮教”隔离不隔爱
2020-02-19 17:0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当前,疫情有所减缓,“再忍一忍,在家隔离,把病毒闷死”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寒冬似乎即将过去,春的气息越来越浓。

  学校开学时间仍在延后中,孩子们的假期“余额”一充再充。但时不我待,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官张杰时刻牵挂着一群特殊的孩子们----那些涉罪的正在挽救中的未成年孩子!

  小任,那个17岁的少年,因涉嫌盗窃罪,滨湖区检察院依法审查并对其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因一些现实的困难因素,被父母带回了泰州兴化老家。该院遂委托泰州市兴化检察院进行异地考察、远程帮教。现在正在考察期间。

  疫情肆虐时,张杰第一时间致电小任,了解他在家的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得知他隔离在家,便叮嘱他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并相互约好定期进行“云帮教”。

  “检察官叔叔,您好!”2月18日,小任打开“滨湖区青少年法治课堂”公众号,点开“智慧观护-在线交流”板块,主动与张杰打起了招呼。“我们现在已经开始上网课,每节课我都认真地听,我不会落下进度的!”视频对话中,小任虽然穿着睡衣,却神采奕奕,兴致很高地向检察官汇报着近况。这已成为他每天必做的功课。

  在这特殊时期,检察官张杰对小任“远程帮教”所依托的智慧未检观护教育平台,是滨湖检察院为平等保护涉罪未成年人权益而自行研发,被观护对象只需通过智能手机客户端,便可实现与检察机关的交互功能,随时进行思想汇报、考勤、请销假、行为监管等,可及时了解被观护对象的思想动态、日常行为,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远程帮教,提升监督管理和关爱教育工作效果。目前,该平台已联结了检察院与四家司法机关观护教育接待站,远程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6人。

  除观护功能外,该院还联合辖区多家单位,拓展平台功能,通过“两微一端”组建“微普法联盟”,探索“微时代”普法新模式。在“滨湖区青少年法治课堂”微信平台内设置课程预约、智慧观护等多种功能,推送法律知识、法治热点、青少年自护教育等普法内容。只要在微信平台预约普法课程,轻轻点击菜单,进入课堂,就能在线观看检察官结合当下热剧、典型案例,以案件回顾、法律解析等形式,送上的防性侵、反校园欺凌、禁止拉帮结派等“校园攻略”。截至目前,滨湖区共有6000多名学生参与了在线选课学法。

  “疫情期间,我们将及时调整帮教工作方式,通过远程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线上交流反馈,学习督促指导,疫情防控提醒,保障抗疫-帮教两不误”,滨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胡颖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因防控政策而在空间上有所隔离,但依托信息技术,有了“云端”助力,隔离不隔爱,我们彼此牵挂祝福的心情不变,我们有爱的帮教措施不间断!”

  郭筱琦 杜艳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