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疫”线故事】射阳县检察院千只口罩千纸鹤
2020-02-20 10: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射阳县检察院“蓝纸鹤”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主动融入全县抗击疫情大局,用责任和担当诠释初心和使命,让党旗和检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千只口罩火速驰援一线

  疫情防控进入最关键、最吃劲阶段,口罩等防护用品成为小县城最紧俏的物资。2月11日深夜,射阳县检察院检察长许永进手机上收到一条紧急求助信息,发来求助信息的是海河镇镇长孙良海。海河镇地处该县西大门,且是人口大镇,疫情防控任务重,口罩消耗量大。

  时间不等人,作为挂钩该镇的领导干部,许永进在积极联络社会力量的同时,第一时间将讯息转发“蓝纸鹤”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院团支部书记周心怡,要求迅速动员志愿者集思广益,多措并举,全力帮助镇区缓解燃眉之急。周心怡在接到指示后,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志愿者们纷纷响应,一场口罩募集接力赛如火如荼拉开序幕……

  志愿者们有的积极提供采购渠道线索,有的毫不犹豫地拿出家中储备的口罩,有的主动提供资金,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志愿者孙伟家里经营药店,口罩早已售罄,他不愿放弃,不辞辛苦一遍又一遍到仓库翻找,终于在一个角落里翻出一包五十只包装的口罩,马不停蹄地交到了周心怡的手里……

  经过志愿者们的奋力拼搏,1020只口罩被送到了海河镇镇政府。“真的是雪中送炭,太感谢了”,孙良海当面点赞。

  “蓝纸鹤”活跃在基层社区

  “您好,欢迎回家,给你测一下体温”。“您好,这是我们印制的防控疫情法律知识宣传单,请您了解下”。近日,在县城文泽康城、后羿传说等居民小区,该院“蓝纸鹤”志愿者们主动和社区对接,帮助社区排查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

  正月初三,许永进前往海河镇部分村居,担当一线志愿者,详细了解乡镇村居疫情防控工作,与镇党委政府共同研究防控措施。

  “蓝纸鹤”志愿者刘文林,第三军医大学毕业,有着多年临床实践经验,主动报名参与全县卫生防疫工作,多次前往从湖北、浙江返乡人员家中了解情况,监督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登记在册,刘文林的手机也成为许多群众免费的“咨询热线”。

  为推进科学防控、依法防控,该院志愿者制作推送《个人防护54字守则》《非常时期这些行为将受严惩》等公众号文章、编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法律知识宣传单》,受到基层村组干部和群众欢迎。

  志愿服务让关爱帮教“不断档”

  “谢谢检察官姐姐,我现在每天在家学习看书,感谢你们的在线陪伴。”小栋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也是该院志愿者结对帮扶的对象,其父母滞留浙江舟山,因疫情无法归乡,12岁的小栋变成了“留守儿童”。年前回访得知这一信息后,该院志愿者立即捐款捐物送到小栋家中,并在春节期间每天与小栋微信交流半小时,隔空陪伴、倾听,帮助缓解孤独、焦虑感。

  针对处于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考察期内的6名未成年人,志愿者们坚持战“疫”期间考察帮教不断档,通过与未成年人互加微信、QQ号等方式,定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态。在他们遇到学习问题和生活困难时,志愿者们还主动答疑解惑、提供帮助。

  为满足青少年对“疫情”的关切,志愿者向帮教对象和农村留守儿童赠送口罩500余只,赠阅《给孩子的战“疫”漫画》电子书,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以前你们保护的90后长大了,现在90后保护你们》等优秀信息,帮助未成年人增强自我防护能力,教育引导他们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作者:张 旭 杨 伟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