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心系未成年人 最高检和江苏省检察院共同组织未检直播课
2020-02-28 09:24: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师,在线答疑吧。”2月25日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会同江苏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在“务实”App上组织了一场以“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工作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网络直播课。

  “围观”直播的是一群特殊的“网友”——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名未检检察官。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如何建设?“暖阳之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工作机制如何建立与完善?“主播”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苏荣详细介绍了该院在未成年被害人综合保护工作中的探索与实践,还主动和“网友们”分享自己的一线办案心得。

  授课结束后,不少“网友”提议苏荣在线答疑,还自发在直播间“弹”问题给苏荣。

  “临界帮教有什么好措施?”

  “未成年人性侵案是否要做到每一案都心理辅导?如何评估?”

  “未成年被害人报警比较紧急的情况,如何保证检察机关及时介入?”

  “一站式询问的场所设置是如何考虑的?”

  ……

  苏荣结合自己多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经验进行了解答。

  “因为是第一次直播,平台操作不是很熟悉,后来才知道怎么浏览大家的提问,所以当时只选择了部分问题进行回应。结束后有不少同事加我微信交流工作。”直播结束后,谈及第一次当“主播”的感受,苏荣说,这样的形式比较新颖,大家也都积极参与。能把工作经验分享给未检同仁也是很好的经历,更重要的是可以听听别人对自己的评价。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给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怎样保证未检工作不停摆、不等待,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这考验着全国未检人的智慧和担当。江苏等省检察机关未检部门坚持业务和防疫两手抓,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实时性、便利性探索创新工作形式,有效保证了未检工作的平稳开展。为加强疫情期间未检工作的经验交流,江苏未检部门谋划了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直播的工作方案,并上报第九检察厅。江苏的做法与第九检察厅的工作部署不谋而合。近期,第九检察厅已通过各种方式指导多地未检部门开展远程办公创新。

  为确保此次远程直播授课的实效,第九检察厅专门与江苏省检察院、淮安市检察院及清江浦区检察院有关领导进行沟通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并通过全国未检处长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发布了相关授课信息,安排各省转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

  “淮安检察支持变更抚养权、禁止令、优先执行抚养费的做法值得借鉴。”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应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的力度。”

  ……

  课程结束后,未检检察官们的讨论并没有停止。“这种远程视频授课十分务实有用,希望能够多组织一些类似的课程。”参加直播课程的“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作者:李春薇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