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何洪辉:浅析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对策和建议
2020-04-02 09: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保护知识产权纳入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加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助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是检察机关的担当,也是主动融入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表现。笔者结合近年来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的实践,对当前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是法律规则体系亟需完善。二是各方保护合力亟需增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制度还有待健全完善。三是依法惩治力度亟需加大。四是社会化力量参与度亟需提高。五是民营企业维权能力亟需提升。六是网络侵权行为亟需遏制。

  相关对策和建议

  加快完善法律政策体系,就知识产权保护区域性、行业性突出问题,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商会、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开展联合调研;积极建议或提请全国人大、省人大开展法律立改废工作,从而优化顶层法律设计。依法加大惩处侵权力度,降低侵权知识产权犯罪的追诉门槛,将多次制假售假、受过行政处罚后又制假售假等情形纳入刑法打击范围;对涉案人数多、犯罪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集团犯罪、共同犯罪案件,对主犯依法严惩,并严格限制缓刑适用条件;充分发挥罚金刑打击和预防犯罪的作用,针对情节特别严重或数额巨大的恶意侵权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

  积极凝聚各方工作合力,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深化侦、捕、诉、判协作机制,加强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诉调对接等纠纷快诉解决机制,破解维权周期长、成本高、鉴定资源不足等问题。充分运用现代科技和网络大数据,打造侵权信息智能检索、智能研判的综合研判平台,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时效性。深入开展专项重点治理。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对知识产权犯罪较为集中的行业领域和地区,执法专项检查。推进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市场治理,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加强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着力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培养一支专业化、专家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人才队伍,强化知识产权法官、检察官的司法办案和法律政策研究能力;加强类案分析,帮助企业、行业建章立制,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努力营造法治社会氛围,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融合多元化知识产权运营资源,鼓励成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盟、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协会,通过行业自律为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社会化保障。

  (作者为江苏省无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