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谁来保护黑翅长脚鹬的生态家园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制发《公益保护提示函》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2020-05-26 16:26:00  来源: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

  鲜红纤细的双腿,黑白相间的羽毛,行走时宛若一名姿态优雅的女子,这种憨态可掬的小鸟就是别名“红腿娘子”的珍贵鸟类黑翅长脚鹬。眼下,这片位于江苏无锡马山太湖边废弃鱼塘中的湿地里,一个个小巧的黑翅长脚鹬鸟窝已经成型,鸟蛋正在孵化。

  五月的一个下午,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的检察官正沿着这片鱼塘查看,实地确认该鸟类栖息地情况。

  就在前不久,检察院接到热心群众王先生电话,栖息在离太湖湖岸约1公里处的无锡马山太湖国家度假区附近多处鱼塘内的野生鸟类黑翅长脚鹬,因鱼塘正在逐步被填埋,即将失去生存之地。

  顺着这条线索,检察院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走访、调查,同时联系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共同了解情况。

  检察官通过线上线下查阅资料后了解到,黑翅长脚鹬是一种随季节不同周期进行迁徙的候鸟,栖息于开阔平原草地中的湖泊、浅水塘和沼泽地带,繁殖期为5-7月,已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同时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而因工地施工影响逐渐被填埋的鱼塘中,已筑好巢准备孵蛋的黑翅长脚鹬们的未来岌岌可危。

  《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5月12日,滨湖区检察院向无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滨湖分局发出《公益保护提示函》,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上述黑翅长脚鹬栖息地面临现实危害的情况,依法及时采取合理的保护措施,加强对野生动物的管理,保护社会公益。

  “黑翅长脚鹬选择了生态良好的上述鱼塘作为栖息地,且最近正处于繁殖期,需要一个稳定的生态环境繁育后代,一旦鱼塘过早被填埋,将会影响它们的生息繁衍,不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在热心群众提供案件线索后,我们随即启动了公益保护机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采取保护性措施,共同推进。” 该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委会专职委员彭德文介绍。

  5月14日,相关职能部门约谈鱼塘负责人,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侵害扩大。鱼塘负责人随即暂停填埋施工作业,设置警戒线和警戒标识,圈定保护范围,并表示将待黑翅长脚鹬完成孵化且幼鸟具备迁飞能力后,再行施工,并于19日在现场竖起了2块警示牌,标明了大型鸟类栖息地的教育内容。

  根据爱鸟人士提供的消息,这几日雏鸟已经顺利孵化,承办检察官华忆娇向记者展示了手机里举报人王先生发来的最新精美照片,碧绿的草丛里几只幼鸟已破壳而出。

  “如果说可爱的黑翅长脚鹬出现在滨湖区,是生态观鸟爱好者之幸,那么保护好这些水鸟的栖息生态家园,就是检察机关的公益之责。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构建由社会热心公益团体、相关职能部门、检察机关等多重力量参与的公益保护共同体,共同推动野生动物保护新局面。”该院检察长陈利群说。

作者:郭筱琦 华忆娇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