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让花朵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 盐城市大丰区检校、警校共建活动正式启动
2020-06-30 09:18:00  来源: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会议暨全区检校、警校共建活动启动仪式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顾兴俊应邀出席活动并作讲话。第四检察部主任殷楠作经验交流。

  活动中,殷楠主任以《坚持“三化”工作法,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和犯罪预防》为题,从“履行未检职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特殊化;凝聚帮教合力,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化;深化工作品牌,深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专业化”等三个方面就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顾兴俊副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检察机关将从三个方面作出积极努力: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突出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成年人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组织犯罪,依法惩处危害校园安全、监护侵害、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对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实施快捕快诉、从重从严打击。对于罪错未成年人,坚持宽严相济,注重犯罪的区别,充分发挥刑罚的教育和警示功能,做到宽容不纵容,关爱又严管。同时引入专业司法社工力量,实施精准帮教,促进涉罪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二是全面推进检校共建,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发挥教育部门和检察机关各自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检校联系与协作,推动形成在校生犯罪预防与帮教合力,建立健全检校合作和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结合“法治副校长”职责履行,精准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不断丰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形式和内容,促进形成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与实践立体化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推动协作联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动构建政法机关衔接配合机制,建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体系,努力在司法办案中给予未成年人最大保护;立足检察办案,强化校园周边安全治理及文化市场整治,推动长效治理,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主动加强与民政、卫生、共青团、妇联以及相关组织的联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跨部门合作机制,促进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形成。

  在全区检校、警校共建活动启动仪式上,该院5名干警代表全院60名兼职法治副校长接受聘书。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