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及法律文书评选揭晓
2020-07-10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7月9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记者今天从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了解到,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及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结果揭晓,优秀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分别评选出20个(份)。

  据中国女检察官协会会长刘华介绍,2019年12月,中国女检察官协会组织开展了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及法律文书评选活动,组织各方面专家对各地检察机关推荐的164个(份)案例和法律文书开展集中评审,最终评定河北省邢台市检察院办理的孙某未成年子女司法救助案等20个案例为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禁烟行政保护公益诉讼案法律文书等20份法律文书为检察机关办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案例优秀法律文书。

  据介绍,这些优秀案例及法律文书的共同特点是案例具有较强的典型性或者社会影响力,对办理同类案件或者解决妇女儿童权益重点难点问题有较好的指导借鉴意义,适用法律正确,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案件办理程序合法,办案效率高,案例经办人尽职尽责,思路清晰,有效运用法律政策,主动收集证据材料,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用比较明显,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监督效果。法律文书均能准确说明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及相关证据,引用法律条款准确,量刑适当。对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和关联性进行必要分析,说理的逻辑性较强,语言表述规范、表达准确。对于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或者社会关注案件,能够针对焦点问题,充分阐述决定的理由和依据,并向广大群众宣传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律知识。

作者:戴佳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