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账号从未使用,却凭空出现高档手机订单 兴化市检察官:妥善保管好个人账号信息
2020-09-06 09:10:00  来源:兴化市检察院

  一名业绩不佳的业务员,为了完成销售任务,急功近利,动起了政府采购平台的歪脑筋。工作中接触到政府采购平台注册的机关单位帐户信息及采购信息后,他利用采购平台漏洞,盗用相关单位帐户,骗得244部高档手机,共计价值180余万元。8月26日,犯罪嫌疑人蔡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兴化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们公司被蔡某骗走了244部高档手机,价值近200万元呀!”2020年6月10日,某政府采购平台泰州地区负责人丁经理急忙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原来6月初,丁经理在组织员工对近期平台中发生的政府采购订单进行梳理时发现,一部分订单出现情况异常,具体表现为订单量过大,采购物品均为高档手机,拖欠付款等情况。虽然这些订单都是由本地政府下属的四家机关单位采购账号下单,但每次收货人与收货地点均不相同,收货地址与该单位办公地址不符。经与相关单位采购工作负责人核实,四家单位均证实从未在该采购平台购买过商品,更未收到过平台寄出的任何商品。怎么会凭空多出如此大数量的手机订单,这些手机到底去了哪里?经过大量核查工作,丁经理发现与政府采购平台有合作关系的新兴电力设备公司(化名)业务员蔡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遂找到蔡某核实。蔡某见抵赖不过,承认了作案事实,但表示无力支付244部手机货款,丁经理随即到公安机关报案。

  2019年下半年,43岁的蔡某应聘到一家电力设备公司,负责到机关单位拉办公用品订单,然后在政府采购平台走流程,由公司依订单采购供货。公司按月发给他基本工资,并根据平台业务成交量,为他抽取提成工资。也不知是业务能力不足,还是运气不够,蔡某的业绩一直不是很好,始终未能如愿转为公司正式员工。2020年4月份,公司负责人为提高业绩,增加了业务员每月订单任务量。蔡某感觉以自己的人脉,根本无法完成新任务,于是主动申请转为公司编外人员。编外人员虽然没有硬性任务要求,但也没有基本工资,拉到订单后,需要自己进货提供给政府单位,订单成交后按比例抽取工资提成。蔡某成为编外人员后,缺少进货资金,加之欠了大量个人债务,就到处想办法筹集资金。

  在浏览公司提供的政府单位历史订单时,他无意中发现有四家政府单位从未在采购平台购买过物品,而且帐户密码仍为初始密码。想到政府采购平台有一定的预支额度,下单后也不需要立即付款,蔡某突发奇想:是不是可以利用四家单位帐号在平台购买物品,自己私下销售后,就有资金可以运转。于是他尝试用其中一个账号买了2部华为手机,为防止被发现,他随意编造了一个假名字作为收货人,又从网上购买了一个未进行实名认证的手机号码作为收货号码,将一处菜场作为收货地址。下单后第二天,快递小哥就将两部手机送到了蔡某手中,他将手机带到泰州,转手卖得了8200元,挖到了“第一桶金”。

  几天后,蔡某成功拉到了一单生意,但苦于没有资金进货。于是他想到再次利用四家单位帐号下单筹集资金。担心大量手机到手后在本地销售可能会暴露自己,蔡某主动联系了外省的朋友高某,由高某负责手机的销路问题。期间,债主上门催债,蔡某为还债,又通过采购平台多次下单。蔡某拟制虚假收货人、随机收货地址等方式隐匿身份,逃避打击。2020年5月13日至6月1日期间,蔡某盗用四家单位帐号,多次采购苹果11pro256G、华为mate30pro256G和128G等型号的手机共计244部。经价格认定中心证实,244部手机价值合计人民币181万余元。蔡某收到手机后,以低于市场价1400元左右的价格转让给高某,从中获利70余万元。案发时,蔡某已将犯罪所得钱款挥霍殆尽,大部分用于偿还个人债务,其余用于生活开销。

  到案后,蔡某交待自己根本无力偿还所骗手机价款。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检察官说法】

  谨慎能捕千秋蝉,小心驶得万年船。在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各类平台、系统需要注册帐号才能正常使用,但有些人却粗心大意,完成注册后,忽略了对自己帐号的管理,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检察官提醒:公民日常应加强对个人帐号的管理,及时修改初始密码,并严格设置10位以上的由字母、符号、数字组成的登录密码,增加帐户安全性。同时不要将个人帐号和密码随意泄露给他人,如果确因紧急情况需要临时告诉他人的,务必在紧急情况消除后及时修改密码,防止不必要的纠纷。各平台、系统应设置严格的帐号管理体系,一方面加强对帐户信息的保密管理,另一方面增加用户身份认证程序,防止冒用行为。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