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三步棋”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大格局 宜兴市检察院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2020-09-16 09:4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连日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该市多家校园周边,针对违规经营食品现象,进行了专项监督整改。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加大机制创新力度,切实加强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发挥检察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以“三步棋”推动构建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大格局。

  创新机制 筑牢首道防线

  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筑牢机制防线尤为重要。为此,宜兴市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完善创新机制,共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对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工作进行部署,并健全该市早餐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相关规范性文件出台后,各单位建立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信息资源共享、线索移送、定期通报、风险教育等方式,全面整合管理监督资源,形成管理、监督和风险防控合力。

  今年4月起,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向全市近2000家早餐经营户制发了《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并对早餐经营户进行上门宣教,提醒其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履职范围以及经营户违反相关政策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不少早餐经营主表示,这样的风险提示是一场“及时雨”。

  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的同时,宜兴市检察院还持续推进关于食用野生动物的源头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宜兴市检察院出台《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积极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疫情防控期间的办案重点领域,着力围绕食品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开展公益保护工作。针对非法狩猎案件、销售有害食品案件,该院全面排查梳理,以制发检察建议、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等方式,有效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日前,根据《实施意见》,宜兴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毒杀并销售大量野生鸟类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已向法院提起诉讼。

  重点聚焦 织密安全屏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织密安全屏障,宜兴市检察院聚焦校园周边等重点领域,守护市民的食品安全。

  “未成年人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保障其食品安全不容忽视。”宜兴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近3年来,宜兴市检察院结合未成年人检察职能,开展“校园活动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通过提前调研、制定方案、密集走访、蹲点摸排等方式,对全市20余家小学周边违规经营食品现象进行调查。针对出现未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未采取防尘、防蝇、防鼠、防虫卫生防护设施等问题的部分经营场所,宜兴市检察院向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发出检察建议20余份。目前,相关部门已落实整顿措施,有效解决了相关问题,此举也深受市民好评。

  织密食品安全风险防护网,还需全面提升市民的食品安全意识,让食品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宜兴市检察院立足《检察日报》《江苏法制报》及宜兴市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发布食品安全类公益诉讼案例、相关法律法规、检察机关开展食品类公益诉讼的最新动态。同时,充分利用公益诉讼宣传周、检察宣传周等普法活动,进行点对点释法说理,提升大众对食品安全公益保护和损害防控的基本认识,并普及公益诉讼的范围和举报方法。

  深化合作 构建长效格局

  食品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格局,离不开各部门的持续努力。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深化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的合作联动,全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我市销售性保健品相关的刑事案件,我们以‘四检合一’的办案模式,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宜兴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称,该类保健品的交易方式隐蔽,存在食品安全损害风险。为进一步堵塞食品安全漏洞,宜兴市检察院向市市场监管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开展专项排查,规范保健品市场,并先后作出合计5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同时,为加大共建力度,宜兴市检察院还与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商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并成立全省首家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有效防范公益损害风险。

  在宜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贸市场水产品抽检行动中,宜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积极参与,对样品检测过程、结果进行监督,并高度关注抽样的水产品中有害物质残留超标的情况。近三年来,宜兴市检察院共开展食品安全相关的各类专项监督4次,覆盖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10余家行政单位和属地镇政府,推动建立食品安全长效管理制度,有效减少了食品安全隐患。

作者:尹建轩 唐健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