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九一八特别报道|烈士陵园抗战遗址不容污损破坏
2020-09-18 09:12:00  来源:正义网

  编者按 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为民族复兴而战、为人类正义而战,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89年后的今天,苦难的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对历史的敬畏不能少,对抗战精神的传承不能缺,对家国情怀的弘扬不能丢。多地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保护抗战纪念设施,用实际行动缅怀先烈,弘扬革命精神。

  实地查访

  张岩卓 朱文娟 简洁 刘洪

  

  2019年9月,江苏省盱眙县检察院检察干警在履职中发现,王赞虞烈士墓纪念设施长期缺乏维护。盱眙县检察院立即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对县内未纳入烈士陵园的烈士纪念设施予以保护修缮。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部门立即组成修缮工作小组,邀请检察机关参与商讨制定整改方案。图为9月16日,盱眙县检察院干警回访该县境内烈士墓地修缮情况。通讯员张岩卓朱文娟摄

  

  近日,北京市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的烈士陵园启动修缮工程,并着手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的规划设计工作。图为今年6月,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联合北京军事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前,对辖区内14处英烈纪念设施维护不到位、保护范围不明确等问题进行实地调查。记者简洁通讯员刘洪摄

  山西晋城:开展专项行动保护烈士纪念设施

  梁高峰

  正义网讯(记者梁高峰)“之前墓地被侵占,烈士后人都没法进入打扫;现在,周边的围墙和杂物被清理,重建了墓碑,整个墓地焕然一新,更加庄严肃穆。”近日,在山西省高平市刘随孩烈士墓前,开展“回头看”的高平市检察院检察官告诉记者。这种转变源于晋城市检察机关2019年底启动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确立了检察机关对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的基本制度。”晋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彤太说。

  面对新领域,晋城市检察机关决定以收集信息打开工作局面,主动与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系,和对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

  2019年4月,双方在沁水县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与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席座谈会议,围绕全市英烈纪念设施名称、数量、保护现状等基本情况达成共识,建立起一份摸排清单。

  随后,各县级检察院也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或民政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对重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联合开展定期走访,推动形成维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的工作合力。

  在前期摸排英烈纪念设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晋城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活动,办理了一批具有典型意义的公益诉讼案件。

  其中,针对太岳烈士陵园骨灰堂存放大量杂物,烈士纪念塔旁堆放大量垃圾等问题,阳城县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1个月内将所有问题整改完毕。

  针对浩庄烈士纪念碑年久失修、纪念亭风蚀严重等问题,高平市检察院联合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高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同相关乡镇政府积极整改,聘请专业设计施工团队规划建设烈士陵园,彻底解决了烈士纪念设施年久失修等问题。

  “在专项行动中,我们积极探索运用磋商机制,充分利用诉前程序激发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积极性,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晋城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韩娜娜说。高平市寺庄镇贾村的刘随孩烈士墓案就是一个典型。在晋城市检察机关介入前,刘随孩烈士墓被该村村民侵占,严重影响烈士后代祭扫。针对这一情况,高平市检察院迅速组织高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寺庄镇政府召开案件磋商会议,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前往相关村民家中讲政策、讲法律,推动各方及时清除烈士墓周边围墙及杂物。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3件,向有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烈士纪念阁周边垃圾堆清理了

  肖俊林 王文丽

  近日,“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被河北省涉县政府确定为该县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消息让涉县检察院干警颇感欣慰。

  “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位于河北省涉县鹿头乡东鹿头村。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寇向华北大举进犯,该县军民团结一致,浴血奋战,抗击日寇,先后有西宇庄村樊江林、桑栈村高王顺等190余人壮烈牺牲。偏城县(现为涉县偏城镇)时任领导率全县干部群众于1946年建阁立碑,缅怀先烈。

  2019年下半年,涉县检察院干警在履职中发现,涉县鹿头乡东鹿头村“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年久失修,且周边垃圾成堆、积水成污,让人难以靠近。为有效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该院依法分别向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鹿头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他们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立即采取有效整治措施,对东鹿头村“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进行修缮、维护,清理烈士纪念阁周围垃圾,保护烈士纪念阁庄严、肃穆的环境不受损害,方便群众瞻仰和悼念。

  检察建议发出后,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鹿头乡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认真研究落实检察建议,制定专门维护方案,多方筹集资金20多万元,采取多项措施开展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修缮工作。日前,涉县检察院干警专程来到现场进行“回头看”,发现该纪念阁已修缮完毕,面貌焕然一新,既确保了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也方便了群众瞻仰、悼念。

  这个山洞不普通别墅违建要叫停

  范跃红 张波

  在浙江省衢州市双港街道汪村崭新的别墅群内,有一个被绿荫遮盖的旧山洞。这不是个普通的山洞,这里是抗战期间中国空军第十三航空总站的防空洞,也是1942年4月“杜立特行动”中,美军空袭日本后的返程站。得知“杜立特行动”选择迫降衢州后,1942年5月至8月,日军集中9个师以上的兵力发动浙赣战役,并进行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入侵衢城后,日军摧毁机场,烧毁房舍,奸淫掳掠……短短1个月,军事重镇衢州全面沦陷。

  日本投降后,南京空军总部成立,第十三航空总站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成为衢州人民参与抗战那段可歌可泣的岁月的见证。2017年,该遗址被浙江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明确了保护范围。可是,几个月前,它却因附近别墅施工遭到了人为破坏。

  “这是别墅业主未经批准,私自进行庭院施工,包括挖掘新塘山北侧山脚、修建通往山顶的道路以及铺设水管等,已造成石室北侧及顶部山体受损。”今年5月,衢州市柯城区检察院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发现,因业主擅自在该抗战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进行庭院施工,导致该抗战遗址遭到破坏。

  根据现场情况,柯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第一时间运用无人机进行证据固定,并通过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与监管部门沟通交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等,确认了违法事实。为保护该抗战遗址免遭进一步侵害,6月22日,该院依法向当地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落实整改,依法处理存在的违法问题。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了勘察、调查,确认违法事实,并就整改情况作出书面回复。

  目前,该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已经制定文物保护方案,责令业主立即停止对遗址保护范围内山体进行施工,疏通庭院施工造成的山脚排水,拟种植藤蔓植物防止山体因雨水导致泥土滑落,进一步加固新塘山山体;同时明确落实直接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管理责任和要求,强化督促对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方位保护。此外,对业主未经批准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施工的行为立案处理,作出相应处罚。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