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建湖县检察院积极参与区域水环境治理 打造“清水走廊”
2020-10-12 09:22:00  来源:检察日报

  

  图:建湖、阜宁、宝应、淮安四县区召开九龙口湿地公益保护联席会议。

  

  图:检察官深入荡区开展巡查。本报通讯员钱诚曹向前摄

  “西塘河是建湖人民的母亲河,我们都是喝着西塘河水长大的,大家一定要共同守好它。”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建湖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连国率领调研组,来到位于建湖县颜单镇的西塘河水源地,对检察公益诉讼进行实地调研。

  西塘河颜单水源地,是建湖县80万人口的重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全长7公里,面积12.46平方公里,分为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

  今年春节过后,建湖县检察院组织了对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的巡查。由于西塘河河道沿线地况复杂,无人机难以全面拍摄。检察官们另辟蹊径,借助百度地图App的卫星地图,在手机上进行初步摸排,发现疑点后赴现场调查并摄录取证。

  调查发现,一级保护区保护措施完备。但上游二级保护区沿线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老旧缺失,还有少量散货装卸作业、畜禽养殖污染现象。检察官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一条条驳船将矿砂建材运到河边小码头,装卸转运到附近的工地、工厂。河边村民们搭建起临时畜禽养殖大棚,养殖产生的粪便、污水未经无害化处理任意排放。

  根据规定,一、二级保护区范围内禁止从事煤炭、矿砂、水泥等散货装卸作业,同时也是明令划定的畜禽养殖“禁养区”。

  生态保护红线是环境安全的底线。2月18日,建湖县检察院向盐城市建湖生态环境局、颜单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落实饮用水水源地特殊保护措施,对散货装卸作业、畜禽养殖污染行为依法采取执法监管措施,在保护区范围内设置明确的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并开展污染风险筛查。

  检察建议得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属地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责令有关单位和个人改正,河边的装卸吊机、传送带被拆卸,临时搭建的养殖场也全部搬迁。

  建湖,位于江苏中部,境内河网密布,湖荡成片,有大小河道3000多条,区域性湖荡湿地七个,生态红线保护区总面积达到县域总面积的20.9%。去年以来,建湖县检察院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优势,强化与河长办、湖长办沟通联系,参与区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环境、交通水利等部门共同打造“清水走廊”。先后围绕建筑垃圾填埋农村河道、河道管理范围弃置矿渣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书12份,得到各行政机关的积极支持和回应,有力促进区域水环境保护“多元共治”格局的形成。

  “除了部门联动,水环境治理也离不开区域协同。”在去年召开的九龙口湿地公益保护联席会议上,建湖籍省人大代表陈汉山这样说。

  九龙口国家湿地公园,保护良好的一处原生态湖荡湿地,与盐城市阜宁县、扬州市宝应县和淮安市淮安区交界。由于地处偏远,芦荡隐蔽,周边非法圈圩养殖、违法捕捞狩猎现象时有发生。2019年9月,建湖县检察院牵头沿荡各县区检察院,建立跨区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联动保护机制,被评为江苏省2019年度法治惠民办实事优秀项目。

  “守护湖荡湿地、清水走廊,是利在当代、泽被后世的民生事业,我们一定会倾注更多力量,促动带动更多人,从‘靠水吃水’向‘靠水护水’转变。”建湖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姜艳在向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汇报时说。

  把公益保护延伸到每个角落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曼

  

  盐城西拥九龙口、大纵湖两个国家湿地公园,东临黄海滩涂湿地,是一片原生态世界自然遗产。在湖荡湿地和滩涂湿地之间,则是射阳河、黄沙港等一条条自然或人工河道,贯穿建湖,就像一条条“廊道”,将上游来水汇入大海。

  早在2009年,建湖县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建设建湖清水走廊三年行动方案》。十余年间,我们看到清澈的河水又流淌回来了,水乡建湖变得更加灵动和秀美。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公益诉讼制度全面实施以来,建湖县检察院发挥公益守护者作用,积极推动相关部门、相邻县区共同开展水环境治理,用一份份检察建议,守护着“湖荡湿地”“清水走廊”。

  我是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从国企辞职后,我和一群有干劲的年轻人通过电商平台把我们农村的好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我被大家称为“乡旮旯里飞出的火凤凰”。农村要想富要想美,好水是关键!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强化执法司法的联动、区域地域的协同,更多关注农村河道、偏远湖荡的治理,把公益保护延伸到“乡旮旯”。

作者:王小刚 徐婷婷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