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网格+检察”实现公益“微治理”
2020-10-12 09:2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日,兼职网格员小芦来到家西河边时,不禁感叹,河水清澈、河道宽阔、堤坝整齐,污染治理初见成效。这样的河景,跟他首次来走访看到的相比,已经翻天覆地。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网格+检察”的新模式,依托与天宁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建立的信息共享机制,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的原则,将检察官与辖区900多个网格全部结对,以兼职网格员的身份下沉到网格一线,借助属地专职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协力搜集网格内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公益诉讼线索,切实维护辖区公共权益。

  5月28日,天宁区检察院在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上接到属地专职网格员上报的消息,称郑陆镇家西河上有大量浮萍,部分河道被建筑垃圾倾占,可能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该院立即组织人员到家西河实地走访查看。

  到达现场后,检察官发现,此处河道靠近居民集中点,成堆的建筑垃圾堆满河道,流经这里的河水明显受到阻塞;河岸上好几棵碗口粗的香樟树同样遭殃,有的被建筑垃圾压折,有的被掩埋;河流生态遭遇严重破坏,亟需行政机关履职。为确定污染原因,检察官主动向路旁垦荒种植蔬菜的村民了解情况。一位大爷表示,浮萍定期有人清理,建筑垃圾堆在这里好几个月了,是谁倒的不知道。

  鉴于事态严重,为了解河道侵占的历史背景及群众诉求、认真厘清案件来龙去脉,天宁区检察院随即会同网格长、水利部门、镇政府、村委会等召开圆桌会议,提出各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治理的方案,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及时清理河道及周边沟渠内的垃圾,加强对垃圾倾倒、堆放的监管。

  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履职,一个多月后,原来河道里、河堤上的建筑垃圾被清理干净,家西河恢复了原有的样子。“这里干净了,我们也有散步的地方了。”村民们开心地说,“我们也没想到,网格员上报的一条消息,竟然这么快就改变了一条河的面貌。”

  天宁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益诉讼并非独角戏,为进一步推动“网格+检察”深度融合,前不久,该院将各镇(街道)、村(社区)推荐的10余名专职网格员聘任为公益损害观察员,充当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方面的“情报员”“宣传员”“监督员”,通过基层网格员举报群众身边的损害公益行为,实现公益诉讼的大联动、微治理。

作者:赵 明 芦宇飞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