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堵塞“生命通道”,改! 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开展消防通道消除火灾隐患专项行动
2020-11-12 09:26: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本停满了私家车的消防通道如今空空荡荡,亮黄色字样“消防通道禁止占用”赫然在目,消防登高点的乱停车辆也整顿一空。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检察官收到辖区蠡园街道就该院发出的消除消防通道火灾隐患相关检察建议的回函后,第一时间来到蠡园街道某高层写字楼实地回访。

  “这里是黄线划定的消防通道,可是之前却长期停放有小轿车,并且车位还是收费的。”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华忆娇回忆道。

  打开“绿色通道”,让出“救命时间”。前不久,该院启动消防通道消除火灾隐患专项行动,公益诉讼部门的几名检察官走访了辖区7个街道村镇,重点对居民小区、大型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高危地点进行巡查。结果发现,不少高层写字楼、公共场所消防通道、消防登高点长期被无关车辆占用,一些村镇路口为防止大货车嘈杂、破坏路面,设置了低于消防车高度的限高杆,楼栋物业、街道居委鞭长莫及,相关问题长期搁置。

  消防通道、消防登高点都是消防车及时救援的基本保证,一旦被占用,会延迟黄金救援时间,造成不可逆的悲剧。为此,该院迅速行动,向滨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负责辖区消防安全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及蠡园街道办事处、雪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制发了4份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有效整改排除隐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后,蠡园街道办事处随即与区安委办、规划建设局、公安、消防及大厦物业管理单位联合召开协调会,在大厦北侧新增40个停车位,同时加快周边新停车场建设;在公共部位张贴《告知书》,告知即日起不得占用该大厦消防通道、登高点停车,并向业主明确不规范停车的严重后果,同时引导车辆至新增车位停放;在消防通道等处设立移动阻车器、“禁止停车”警示牌等,并责成物业第一时间制定了消防车通道管理制度,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据悉,其他监管单位也在积极协调,加紧整改中。

作者:郭筱琦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