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听证会上,如皋市人大代表的文物保护建议落实了
2020-11-12 09:2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我们邀请有文物保护资质的设计单位制定了如皋古城墙东水关工程修缮及环境整治方案,对扎入城墙的树根进行药物治理……”11月6日上午,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听证室内座无虚席,一场文物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正在这里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5名听证员居中而坐,来自文广、住建、相关街道、镇政府等单位作为听证当事人就履职整改情况进行陈述,并提交古城墙东水关、中山亭等文物整改前后对比照片。

  据悉,此案的线索正是来源于该市人大代表冒燕的一份《关于对“如皋古城墙东水关”保护及绿化整治的建议》,指出如皋古城墙东水关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修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系仅存的解放战争时期如皋城遗址,有较高的文史研究价值,但目前东水关乱草与杂树丛生,树木和植被的根系扎入城砖缝隙,拱券面临裂缝、破损危险,建议相关部门妥善保护。

  今年4月,冒燕代表的建议很快被交办到如皋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承办检察官按照办案程序,走访东水关现场核实情况,主动上门听取代表意见。“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听取意见过程中,冒燕代表的一番话让承办检察官深感守护文物的责任重大。

  为助力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落实,守护好城市文化记忆和精神财富,如皋市检察院迅速成立文物保护工作组,于今年4月对如皋53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管理情况进行全面调研走访,摸排梳理出其中22处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的修缮工作不到位、消防安全隐患、擅自改变文物用途、未规范设置保护标志说明等6大受损点。在调查走访过程中,还主动邀请文史研究领域的人大代表参与,听取专业指导帮助,及时向代表通报调查情况。今年5月22日,该院依法向该市文广、住建、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公开宣告送达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履行相应的文物保护职责,加强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缮、维护及消防安全管理等。

  为检验整改成效,提升司法公信力,该院在南通市首次运用公益诉讼公开听证方式,让5家被建议单位公开晾晒整改做法,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听证员的现场质询和评议,让社会各方参与案件监督评判。最终,经公开听证审查,与会的听证员评议后一致认为相关部门已整改到位,同意检察机关作出终结审查决定。

  “短短数月,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的进展让人欣喜!检察建议为代表监督和检察监督的双向发力提供了有力抓手,共同推动形成文物保护的合力,真正‘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冒燕表示。

作者:邹 越 陈莹莹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