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量身定制、案例支持、用心打磨 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做法治传播的“蒲公英”
2020-11-19 09:5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老师,你说的每个人都有的小秘密是什么?”“老师,为了防止别人侵害,我可以随身带小刀吗?”正在给同学们做解答的法治课老师来自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也是“雨露”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员。

  “雨露”志愿者服务队由该院26名青年干警组成,这支活跃在辖区内中小学法治课堂的队伍,有这样一份初心: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法治的种子。

  如何让严谨的法律变成小小的种子?鉴于未成年人特殊性,法治宣传对“雨露”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志愿者们没少下功夫。量身定制、案例支持、用心打磨,在不断的实践积累中,志愿者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共性问题,形成了十余个精品课程,内容覆盖校园贷、网络自护、女生自我保护等。

  课程讲稿形成后,志愿者会依托法学社平台进行试讲。“作为一名检察官应把握好语言风趣的度,不可显得太轻浮。”“讲解法律规定的时候不宜过于苛求明晰,直述重点即可。”结合众多意见,志愿者不断打磨讲稿。每次讲课前,志愿者采用“先加后减”的方式,搜集更多的素材,再结合听众年龄、院校特征进行教案研判,也会满足学校个性化的要求进行“菜单式授课”。

  为了能让课堂“燃”起来,志愿者在课堂中引入动漫、抖音等多元素,课堂上抓住孩子的求知欲、好奇心。在预防性侵害的课程中,志愿者用动漫方式设计了一男一女两个可爱的孩童纸板,让同学们找出娃娃的隐私部位、贴上贴纸,用红色贴纸代表不能被触碰的部位,绿色贴纸代表可以被触碰,黄色代表无法确定是否能被触碰。轻松的代入方式让课堂氛围轻松活跃,也便于和孩子们交流私密话题。

  法治课的受众群体也不再局限于孩子。“雨露”志愿者依托学校“家长课堂”,将家庭法治宣传纳入法治课中。作为“雨露”志愿者服务队的领队,张东生检察长也是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的法治副校长。“护苗之路与法同行”,是他在江滨实验小学的法治第一课,参与这节课的不仅有小学生,还有部分家长,其目标是借助法治课的形式,形成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多方位法治教育体系。“我们平时太过于重视智育,我们的孩子缺乏法律常识的教育,这类活动是真的好。”这样的法治课赢得了家长们的广泛赞誉。

  一小时的法治课程转瞬即逝,但法治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为巩固法治课成果,2017年,京口区检察院开启了线上法治课,开通了全市首个未检微信公众号“京口未检”,向在校生及社会各界推送未成年人法律案例分析238期351篇。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推出了线上“雨露微课堂”,通过录播法治课、开学防疫“小贴士”等形式,为学生讲解涉疫法律案例知识、心理危机干预以及疫情防控常识。

作者:王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