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20位人大代表建言检察机关护航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2020-11-23 09:34:00  来源:正义网

  

  日前,20位全国人大代表和山东省人大代表应山东省检察院邀请,对“护航食品药品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调研。4天时间,代表们辗转几地,倾听检察工作,热议公益诉讼,建言法律监督。

  让代表对公益诉讼有实感

  在会计师事务所有着多年从业经历的谷艳代表对数字特别感兴趣。每到一地,她必问几组数字:院里有多少人,有办案资格的检察官在全院占多大比例,今年以来的法律监督情况如何……谷艳代表说,数字是枯燥的,但往往能够折射某项工作的概貌。

  在济南市检察院,该院相关负责人首先向代表们作了工作汇报。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1件,行政机关对建议到期回复采纳率达100%。

  如何能让代表们对这项工作有切实了解?检察官为代表们播放了一部公益诉讼检察宣传片。

  一个个案例、一组组数据,通过影像方式呈现在代表面前,大家连声称赞“不容易”:“公益诉讼监督的各类数字非常可观,这么大的工作量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山东检察机关承担的责任和完成使命的艰巨。”“我深深感受到山东检察机关主动作为的敬业精神,走出机关、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做到了亲民、为民、爱民。”

  对接行政执法信息扩展线索

  在莱州市明波水产有限公司,莱州市检察院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构建共建共享公益保护大格局等情况。

  听了介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教授莫照兰用“力度很大”评价山东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她建议,检察机关要从源头开始守护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并与专业院所建立长效协作机制,把护航食品药品安全的检察工作做实、做细、做透、做明白,“比如,为了确保水产品安全,不能忽视对运输过程中违法使用添加剂的监管。”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线索来源很关键,烟台市芝罘区检察院牵头研发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平台,与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信息衔接,对环保局、国土局、农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6个与公益诉讼密切相关的行政机关的多项权力清单进行“深度扫描”,逐项设定了风险点和相应的预警条件重点关注。犯罪嫌疑人王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就是通过该平台发现线索,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通过线下跟踪,与刑事检察部门协同配合,对被告人成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山东省人大代表房泽秋称赞:“食品安全牵扯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芝罘区院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检察护航食品安全行动全覆盖。”

  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科研科主任纪文岩对芝罘区检察院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她建议,及时跟进督促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和整改效果。

  开展假药问题专项监督

  “家家悦是超市,它与检察机关有什么关系啊?”代表们一到威海市家家悦集团,山东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孙宪银就向身边陪同视察的检察官赵霞提问。

  “检察机关发现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线索,可以通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实现纠正违法行为目的。如果达不到效果,检察机关可以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推动行政机关整改,还可以对违法行为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保护食品安全。”赵霞解释道。

  在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了解到,威海检察机关对未经批准生产、销售假药等问题开展监督,出台《加大食品药品安全检察监督工作意见》,摸排线索1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提起刑附民公益诉讼3件,起诉要求支付赔偿金共计402万元,督促市场监管部门立案14件,依法吊销6家药品企业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取缔经营场所1个。

  山东省人大代表、省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昌衡说,公益诉讼是“良心活”,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不是简单地处罚,而是善于平衡各方利益,争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很难得,建议减少司法成本,重视技术创新,凝聚合力护航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请代表“评卷”

  视察最后一天,代表们与来自省院、市院及基层院的检察官们围坐在一起,聊感受,谈建议。

  代表们纷纷为山东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点赞,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宣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海洋与渔业研究所研究员王雪梅建议:“公益诉讼作为一项相对较新的检察业务,社会知晓度不高,检察机关做了那么多工作,该说还要说,群众了解得越多,理解和支持的才能越多。”山东省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齐鲁分公司物资装备中心化工科计划员孙蕴建议,让人大代表参与到检察官办案环节,扩大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宣传。

  山东省人大代表、淄博市淄川区中医院副院长李杰对“软件”问题非常关注,她数次提到,检察机关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人员素质这个“软件”。她说,“硬件”起来后,“软件”也得跟上来,“不要文凭高了,能力低了,检察工作的水平和威信就表现在对一个个案件的处理上。”

  还有代表建议,检察人员要更多地探索人性化办案方式,“比如对提供有效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者进行奖励等”。

  视察结束后,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邹宁深有感触地说:“检察机关抓工作的持久力,让我印象深刻。做事就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性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

  听了代表们的发言,威海市检察院检察长王锡友说:“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专业,有的甚至是我们还没有注意到或未给予充分重视的问题。我一直在记录,代表提出这些建议是履职、监督检察工作,也是对检察机关的关心和支持,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提升工作。我们将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答复反馈,请代表‘评卷’。”

  代表的殷殷嘱托让检察官们感受到更大的责任。山东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效彤表示:“山东检察机关将以此次人大代表调研视察为契机,积极履职,主动作为,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卢金增 黄莹 冯欣妤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