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用时仅4个小时 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一步到庭”跑出办案新速度
2020-11-23 09:47: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一起酒驾案件从审查起诉到法院判决,只用了4个小时,不仅节约了司法资源、降低了司法成本,还提高了办案效率。”近日,淮安市人大代表邓红参加完一起刑事案件庭审后感叹道。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司法办案新速度之所以能够获人大代表点赞,得益于该院推行的一步到庭办案模式。

  “一步到庭”助力跑出办案新速度

  10月13日,洪泽区检察院对公安机关集中移送的高某等3起危险驾驶案进行审查,因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承办检察官向高某等人建议适用一步到庭快速办案机制,简化办案程序,只需要接受一次传唤,便完成审查起诉权利告知、讯问、认罪认罚具结、法院立案、起诉书送达、开庭、判决等程序。

  10月19日下午,洪泽区检察院对高某等3起危险驾驶案提起公诉。同日下午,法院集中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高某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原以为起诉加审判至少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没想到仅用了4个小时。”拿到判决书的高某走出法庭时不禁赞叹道。

  “提速不降质”守住案件生命线

  “按照‘从简不减权利、从快不降标准’的原则,坚持将办案质量放在首位。”一步到庭联席会议上,该院第一检察部主任万滔提出,一步到庭促进刑事案件换挡提速,但办案质量不能降,当事人权利不能减。

  该院在办理高某醉驾案件时,虽然从审查起诉到法院判决仅用了4个小时,但该有的程序、该保障的权利一样不少——犯罪嫌疑人告知、讯问、具结“一站式”等方式简化办案程序。同时,该院充分保障当事人应当享有的合法权益及适用程序选择权利,犯罪嫌疑人同意适用一步到庭,才签署书面同意意见书。

  值班律师赵长生表示,律师作为第三方监督,主要职责就是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工作以及为符合条件、申请援助的被告人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当事人权利。

  完善配套机制形成办案合力

  “集中送案、集中起诉、集中开庭、集中宣判。”走进该区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一步到庭”集中办案区,当事人等候立案、开庭,这是“一步到庭”办案中心最直观的感受。该办案区分为讯问、法律帮助、庭审等功能区,承担告知、送达、案件流转等诉讼事务。

  为完善一步到庭办案模式,健全各项配套机制,洪泽区检察院联合该区法院、公安出台《关于开展认罪认罚速裁程序一步到庭工作意见》,明确一步到庭适用于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单处罚金的危险驾驶、盗窃、交通肇事等认罪认罚案件。

  “一步到庭,让案件当事人省去往返于不同司法部门的麻烦,只需要在一个地点就能完成全部诉讼,这也是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生动体现。”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石海伟表示。今年以来,该院对办理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36件速裁案件实行一步到庭办案模式,通过办案的繁简分流,实现司法资源优化配置。

 

作者:陈 苗 万 滔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