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加强党性教育 溧阳市检察院“四向发力”提振精气神
2020-11-25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以来,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面对书记员培养中出现的凝神聚气不够、规范管理不够、专业素养不够、激励关爱不够“四不够”现象,坚持从政治引领、规范职责、专业提升及权益保障“四向发力”,着力推动书记员队伍管理提质增效。

  政治引领为核 提振精神促“正气”

  “我们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建促队建的作用,提升书记员队伍的使命感;以任前谈话的方式,提升书记员队伍的责任感;通过廉政教育,提升他们的压力感。”提及书记员队伍的规范管理,溧阳市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葛丽君说道。

  2020年来,该院通过加强党性教育,坚定了书记员们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和信念,涌现了一批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优秀成员。该院通过出台《关于开展“廉洁文化月”“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并联合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法等活动,要求全体书记员重点排查检察廉政风险点,稳抓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底线教育。该院还形成“自主性、嵌入式”管理模式,建立书记长制,统一负责书记员日常管理、组织培训竞赛、提出工作考评意见、提供轮岗参考意见的工作职责,真正实现书记员队伍职业化管理。

  科学规范为基 优化管理促“士气”

  为强化书记员队伍的管理,该院制定了《书记员管理办法(试行)》。今年4月,该院根据《办法》探索建立书记长制度,经过自我推荐、竞职演说、书记员民主投票,公开选拔出3名副书记长,确保书记员管理各项工作权责分明。

  此外,该院不断创新管理模式,实现“管理精细”。通过探索书记员队伍两维管理模式即以政治部门管“建”与业务部门管“用”相结合,规范招录流程,强化意识形态教育,不断提升人岗适配性,服务检察主责主业。通过出台《聘用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该院对聘用制书记员及合同制人员实行分类考核,区分业务部门、综合部门类别,考核内容以岗位职责及工作任务为依据,实行德能勤绩廉全面精准考核,推动书记员队伍“动力内生”。

  专业提升为本 强劲素养促“灵气”

  “我们有‘每周一练’培训机制,围绕四大检察工作,邀请各业务部门人员上讲台,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开展相关业务专项解读10余次,增进自身工作专业度的同时,拓宽我们对检察全局工作的认知,也为我们成为‘随调随用’的‘多面手’打好基础。”溧阳市检察院副书记长吴旭英具体介绍到。

  在重视学习法律理论基础的同时,该院不断夯实书记员队伍实操功底。针对书记员日常工作范畴,开展小课堂,重点针对诉讼文书材料立卷归档、文书信件移送流程、案卷归档、信访系统使用规范等内容开展培训,避免因操作失误导致出现案件瑕疵。为保证学习效果,该院将成果考核纳入培训计划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做到持续练、赛中练、练赛结合。

  据悉,该院共开展卷宗装订、文书勘误、文书公开等竞赛活动8次,在比赛中挤出“水分”,显出“不足”,有效弥补短板,从而全面提升书记员队伍的专业技能水平。

  权益保障为要 激发活力促“底气”

  该院根据书记员岗位特点设立技术等级,综合工作年限、表现、技能等情况,划分相应等级档次。通过书记员管理部门的考核,将工作实绩直接与工资收入挂钩,以保证书记员队伍的良性竞争和循环。

  为全力帮助青年书记员成长成才,该院还搭建书记员轮岗制度。今年该院对11名书记员进行轮岗交流,鼓励书记员立足本岗位,拓宽新技能,不断锤炼能力水平,并以更大的力度鼓励青年人参加省市级各类竞赛活动,对获奖人员予以表彰,进一步提升书记员队伍向心力。

  “在书记员队伍建设中,我院还倾入了人文关怀,希望以‘蓝纸鹤’青年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等为契机,能强化青年检察文化力量,同时以平陵法学社、部门小课堂等为平台,锤炼青年知识能力水平,让全体书记员在活动中感知、感想,促进书记员队伍对检察工作、对溧阳检察院的归属感与荣誉感!”葛丽君说。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