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疗愈一座“受伤”的千年古城 东海检察建议撑起古城遗址“保护伞”
2020-11-26 09:13: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官在曲阳城遗址回访

  11月初,深秋,记者随同三位检察干警回访位于江苏省东海县境内的曲阳古城。秋草蔓蔓,为古城平添了几分旖旎秋韵。

  “从目前落实情况看,曲阳城遗址保护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你看,醒目的文物标识到处可见,监控设备已完成安装,能实现全方位全时段监控……”东海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徐继生满脸欣喜地对记者说。

  顺着徐继生的手势,落日余晖下,一个形似“钥匙”的古城遗址展现在记者面前。

  两千年古城惨遭盗掘

  曲阳城遗址位于东海县曲阳乡城南村西的北小岭南,这座看起来不起眼的夯土之城,追溯至2000余年前,却是一座汉代之城,同时也是中国道教文化主要发祥地,与山东“大汶口文化”、江苏灌云县“大伊山石棺墓”等一脉相通。据悉,该遗址为2013年国务院核定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如今褪去繁华,在荒芜杂草间遗世独立。

  几年前,曲阳乡城南村治保主任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古墓边倚车站立,旁边还散放着铁镐等工具。“这帮人是不是在盗掘古墓?”他当即报警。经公安人员侦查,两名男子涉嫌犯罪。他们猜测此处遗址内有古董文物,经过踩点布局后,便带着铁锹进行盗掘,不过并没有挖掘到文物。其间,他们将挖掘过程拍摄并上传至朋友圈。

  经市博物馆鉴定,盗掘行为产生的盗坑对遗址本体局部造成轻微损坏。这两名男子因盗掘古文化遗址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可是,“受了伤”的古城怎么办?以后会不会再被“伤害”?

  撑起古城遗址“保护伞”

  “从犯罪过程来看,犯罪分子很轻易就能进入古城遗址进行盗掘,说明相关单位在遗址保护管理上还存在漏洞。”今年8月,该院收到线索后,迅速成立专项调查组展开公益诉讼调查。

  经过实地走访勘察,遗址保护暴露出更多问题:监控设施不完善,遗址附近也没有相关防护栏、隔离栏等,文物石碑被疯长的黄蒿覆盖,周围更是杂草丛生,青白色的条石和瓦片随处可见,遗址四周种满了庄稼,遗址无人看管,文物护管生态极其脆弱,古城保护的安防、人防亟须加强。

  “曲阳古城历史文化价值重大!”检察干警们通过走访了解到,出过众多名人星宿的曲阳古城,是连云港“海州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从曲阳古城周边出土的多件墓葬品,已被作为珍贵文物保存在当地历史博物馆。

  如何保护开发和利用好“曲阳古城”这张文化名片有着重要时代意义。该院立即向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实行复合立体保护机制。

  “我们希望检察建议能‘对症下药’,一方面加强对文化、历史古迹的实体保护,尤其加大对文物保护的宣传教育力度;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多职能部门协作的文物保护联动机制,建立对群众提供有价值线索的举报奖励机制,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多方联动,形成合力,真正保护好这座千年古城。”承办检察官徐继生表示。

  “回头看”同时宣讲文保价值

  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地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并将相关情况于9月底书面回复。东海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申请专项资金投入到安防项目中,安防系统工程第二期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后续将对遗址本体及周边实现全封闭管理,全天候入侵报警、盗挖报警、远程监控等,让遗址保护可监、可控、可持续。同时,还鼓励群众提供文物保护线索。

  此外,全县开展了系列普查摸底工作,对辖区文物进行拉网式普查。曲阳城遗址保护之外,当地还发现尹湾汉墓等重点区域内文物,并迅速启动相关编制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还将定期开展田野遗址联合执法。目前已制定文物保护巡查督查制度,成立联合巡视队伍,三季度已经开展8次田野遗址的巡视、巡查工作。”

  在前期走访中,检察干警感到当地大部分村民对盗掘、破坏、贩卖文物等犯罪行为认识不清,所以回访时特地制作了普法宣传册发放给当地村民,并联合当地文物保护领域的“土专家”就文物保护价值进行宣讲,让村民真正认识到家门口宝贝的价值。

  “原来不知道这是国家级文物,现在知道了,一定要好好保护,留给子孙后代啊。”傍晚时分,一位路过的村民对检察官感叹道。

作者:卢志坚 孟婧 卜凡朋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