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以普法之名“典”亮法治底色 宜兴市检察院奏响护航民生“三部曲”
2020-11-26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宜城蛟桥河步行街,走访调研夜市经营情况,并向经营业主宣传民事检察职能,解读《民法典》的相关内容。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紧扣服务主题,以普法之名“典”亮宜兴市法治底色,以检察力量奏响护航民生“三部曲”。

  宽严相济 谱写办案“主题曲”

  今年3月疫情期间,针对一起妨害宜兴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口罩诈骗案,宜兴市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快速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企业复工复产与经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为此,宜兴市检察院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坚决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破坏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犯罪。该院把好严与宽的尺度,秉持少捕慎诉理念,制定出台《办理涉民营企业重大刑事案件影响评估实施意见》等文件,保障涉案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营造更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更大限度地维护社会稳定,实现行业清源,宜兴市检察院结合中央提出的“六清”行动和“建起来”“建完善”工作要求,制定《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着眼“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完善未成年人维权工作机制,逐步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防火墙”。针对今年3月的两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宜兴市检察院在依法办案的同时,向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要求全市571家医疗卫生单位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并加强对医生和教师队伍的法治教育。

  延伸触角 唱好监督“进行曲”

  今年4月,一起交通事故的当事人家属向宜兴市检察院送来锦旗,感谢检察官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精神。近年来,宜兴市检察院把当好公平正义的“捍卫者”作为不变目标,守护公民权益,维护公共利益。

  好心搭载邻居,却在途中遇车祸意外致邻居死亡。今年3月,75岁的骆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移送宜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综合考虑老人过失犯罪的特殊性且其自愿认罪认罚,后经检察官多番走访,以案释法,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宜兴市检察院依法对骆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对受害者进行司法救助,获社会广泛认可。

  去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全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适用该制度审结案件2231件3006人,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程序的217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与此同时,该院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去年起,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0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件、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39件。

  借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捍卫公平正义的同时,宜兴市检察院积极延伸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触角。该院将生态环境、食品药品、野生动物保护、紫砂矿保护等法定领域和安全生产、公众信息“等外”领域作为重点方向,以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利益。考虑到食品安全的重要性,该院出台全省首个食品安全领域公益损害风险防控协作意见,揭牌成立全省首家食品公益损害风险防控中心。在文物保护方面,宜兴市检察院推动召开全市文物保护专项工作会议,与相关部门加强对26处国家、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合力维护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形象。去年以来,该院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02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

  着眼大局 奏响服务“交响曲”

  经常乘坐公交车的市民会发现,宜兴市公交车驾驶室旁装上了一道防护隔离门,将驾驶员与乘客有效隔离开来。像这样的隔离装备,如今宜兴市已有近800辆公交车安装完成。

  公交车安全设备的提档升级,离不开宜兴市检察院对妨害安全驾驶案件的密切关注。去年,宜兴市检察院通过风险研判报告、检察建议等形式促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推动相关部门升级完善宜兴市公交车驾驶区隔离装备,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所制成的调研报告获市委市政府肯定。

  以检察之力服务大局,强化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障是重要一环。今年,为减轻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宜兴市检察院及时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法律知识问答》,发放至全市近500家民营企业,助其妥善应对疫情导致的各类法律纠纷。

  此外,该院加大精准扶贫力度,推进国家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去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61人,发放救助金44.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11户。

作者:尹建轩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