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回眸丨徐州检察:这是一场固本培元的灵魂革命
2020-11-27 10:46: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编者按:

 “矢镞有毒,毒入于骨,当破臂作创,刮骨去毒,然后此患乃除耳。”三国时,武圣关羽刮骨疗毒的故事人们耳熟能详。今年7月以来,政法机关开展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其勇气不亚于关公刮骨疗毒。

  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作为中央政法委确定的试点单位,担负起这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局探路,也在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徐州检察模式”和“云龙检察样本”。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回眸》系列报道,将全景展示徐州检察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敬请关注!今天推出第一篇《徐州检察:这是一场固本培元的灵魂革命》。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能力素质。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刀刃向内都是需要极大勇气的,古今皆同。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司法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承担着百姓更高的期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案件办理让群众很不满意,有的政法干警思想境界出了问题,甚至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政法机关以极大的政治自觉进行自我革命,就是为了净化队伍、固本培元,重整行装再出发。

  开路搭桥的整体谋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教育整顿没有现成的道路,试点单位必须破除路径依赖,勇担“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使命责任。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一班人深知其中的道理,常规手段肯定不行,超前谋划、系统谋划、拓展谋划,一个都不能少。

  如何超前谋划?就是方案提前、思路提前、举措提前。结合徐州检察工作实际,高质量落实“规定动作”,高标准实施“自选动作”。在学习教育环节,超前谋划,同步谋划开展“六个专项工作”;在查纠问题环节,着手谋划制度建设,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系统谋划,就是吃透教育整顿试点要求和上级精神,联系检察工作实际,成体系制定方案计划,规划好教育整顿“路线图”,并开展“10+6徐州检察群英谱”系列宣传。

  拓展谋划,就是拓展教育整顿涉及面、拓展参与群体,拓展检察工作发展思路,形成徐州检察“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思路,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中央驻点指导组下沉一线全程把关定向,江苏省检察院领导率各部门先后21次实地调研和现场督导,深度参与相关方案拟制、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和典型选树等工作,给予徐州市检察机关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徐州市委高度重视,组成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担任组长,其他市领导担任副组长的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保障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八个摒弃”助推脱胎换骨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

  “教育活动年年搞,搞来搞去老一套。”“扎扎实实搞形式,热热闹闹走过场。”毋庸讳言,试点工作一开始,这种错误思想在一些检察干警中还是有“市场”的。

  徐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王旭奇猜透了这些干警的心思。在试点工作伊始,在全面谋划各项工作的同时,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八个摒弃”的工作要求:

  坚决消除“老一套、走过场”“两张皮”“对事不对人”“关门主义”“本位主义”“自我感觉良好、与己无关”等八种错误想法和做法。

  

  把学习教育作为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抓紧抓好,筑牢干警思想根基。通过教育整顿,切实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监督质效不高”等问题,推动检察工作高品质发展。

  王旭奇认为,中国绵延了几千年的人情世故,抹不开面子,往往是滋生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的土壤。播洒种子易,铲除土壤难。苏轼曾说,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为了检察机关的长久发展,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恰恰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来徐州调研指导时,提出徐州市检察机关要通过教育整顿,达到“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的目标。

  脱胎换骨,首先是思想的脱胎换骨。那就由学习开始,来一场深入灵魂的革命。

  教育整顿个个都是受益人

  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积极组织动员部署,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了防止“上热、中温、下冷”,徐州市检察院强化领导垂范领学,创新载体促学,营造氛围热学,强化指导督学的“四学机制”。

  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党组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领头雁”。市检察院先后六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学习,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政法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训词等重要指示。

  

  王旭奇以《牢记政治要求 永葆忠诚本色 奋力开创新时代徐州检察工作新局面》为题,为两级检察机关干警上专题党课。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落实部门第一责任,全体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参与教育整顿、接受政治洗礼,做到全员参与、人人有责。

  通过开展政治轮训,狠抓理论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宗旨教育、法治教育、英模教育和业务教育。对教育整顿必会知识,随时抽考。

  演讲会、知识竞赛、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之路、瞻仰淮海烈士纪念塔、听市检察院抗美援朝老战士讲述催人泪下的红色故事……系列活动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教育整顿,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受益人。”8月8日,在徐州市和云龙区检察院共同举行的《铸魂扬威励斗志,担当作为谱新篇》演说会上,云龙区检察院的郑君这样谈自己的感想和收获。郑君的演说见证了绝大多数干警思想境界的提升。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省也。

  先进典型选树与警示教育双管齐下,为检察干警提供了“思齐”与“内省”的参照。

  徐州市检察院编印了《检察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顽瘴痼疾典型案例选编》等反面教材,精选了全国、全省、全市检察机关司法不规范、违纪违法甚至犯罪案件,汇编成册,发放到各支部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干警算好“明白帐”。

 

作者:唐颖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