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官讲述涉罪少年“变形记”的故事
2021-02-26 09:21:00  来源:连云港市检察院

  “在检察院的帮助和开导下,我在家乡河北邯郸找到了工作,今年河北疫情防控期间,我还向村委会申请,成为了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呢。”2月23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中敬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小张,视频里小张向检察官讲述他在春节期间助力疫情防控的见闻,讲到动情处,小张笑得很灿烂。

  故事还要从一年前讲起。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刚中专毕业没多久的小张,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因疫情的原因,没有出去工作,手上的积蓄所剩无几,在他人的纠集下,他以使用“财神爷”APP充值后可以刷单返现为由,虚构事实,通过微信、QQ,通过网络犯罪,小张先后骗取了灌南县被害人一万余元。

  灌南县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发现,小张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误入歧途。案发后,他退还了所有赃款并认罪认罚。经社会调查,听取了被害人、辩护人以及法定代理人的意见后,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本着对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灌南县院对其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处理,同时展开帮教。

  陈中敬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灌南县院及时转变当面谈心、集中上课等面对面接触的帮教方式,采取线上远程帮教方式探索非接触帮教模式。“我们主要以名为‘心心点灯’微信号为联络方式,配合‘红霞工作室’维权热线,帮教小组成员除了未检领导、干警,还有帮教工作站司法社工、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志愿者。”陈中敬介绍说,帮教人员每天线上推送法律知识、疫情防控知识,不仅关注未成年人近期活动情况、身体状况,还通过一对一聊天方式关注未成年人心理状况,对未成年人遇到的心理困惑予以解答,制定一对一帮教措施,特色化帮教。

  借助远程帮教模式,灌南县院及时联系河北嫌疑人小张所在地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跨区域异地协作,以“云帮教”克服疫情困难,采用训诫、心理疏导、亲职教育、就业指导、物质支持等多种措施,有针对性地帮助小张打开心结、正确认识自身问题,重新就业,督促和引导其父母正确履行职责。

  一年来,通过多次视频连线,检察官欣喜地看到了小张的变化。“他在家重新学习法律知识,找到了自己的谋生技能,家乡爆发新冠疫情后又主动申请当上了一名志愿者,我们的帮教就是为了让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