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窨井盖“乱入”盲道隐患多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七份检察建议关注盲人出行安全
2021-04-12 09:16: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们真是为盲人朋友们做了一件大好事!”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来到该区刘桥镇迎宾路、交通路等路段,现场查看窨井盖占用盲道的整改落实情况时,正在旁边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邱大妈对检察官们竖起了大拇指。

  2020年上半年,为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见效,打击涉窨井盖犯罪,通州区检察院对近五年来办理的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挖掘涉窨井盖案件线索,并成立由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组,对主城区及部分乡镇街道主干道、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排查。

  经实地走访调查,检察官发现窨井盖“乱入”盲道的现象较多:老城区和乡镇镇区主次干道建设年代久远,规划不尽科学,盲道设置较窄,城区多处盲道被强弱电、消防、雨水等地下井的井盖占用,给盲人通行造成风险隐患。

  于是,该院检察官先后走访供电、供水、广电、燃气等九家单位,并于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先后向相关行政部门以及盲道被窨井盖占用问题较突出的重点乡镇制发7份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盲道监管职责,对盲道铺设被窨井盖非法占用等情况依法处理,并开展全面排查,建立盲道保护长效机制。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还联合住建、城管等单位进行座谈,推动相关单位形成联合整改的合力。

  截至目前,通州区住建、城管等部门已修复点位约60处,18处城区范围内非机动车压占盲道行为也得到全面整治。

作者:陆佳炜 葛明亮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