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身负行政检察监督重担 镇江市检察院:用法律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先行者”
2021-05-12 09:33: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江苏省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部门,整个团队只有7个人。但这个部门却承担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中的两个:既履行公益诉讼神圣职责,又身负行政检察监督重担。接连创下全省多个“首例”,4起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11起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连续多年在全省条线考核中名列前茅并在2020年考核中独占鳌头,助力镇江市检察院获评“2020年度全省公益诉讼检察贡献奖”,整个团队被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这是镇江市第六检察部近年来交出的部分亮眼成绩单。创首例、拿第一、办好案,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无疑是“小团队,大作为”的典范。5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实地探寻该团队的“成功密码”。

  在公益诉讼领域,只有第一次做的才是创新,一旦大家都做就成了惯例。而第六检察部,显然属于敢吃“螃蟹”的前者:在没有先例的情况下一举攻克鉴定难题,量化非法采砂损害数额,成功办理全省首例长江非法采砂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指导办理的全省数额最大的食药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并被央视评价为“打击非法食品产业链的示范性案例”;办理某系列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提出的“类案诉类案判”办案模式获法院支持,创设了行政公益诉讼类案诉讼的江苏模式;成功办理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唯一行政生效裁判监督获改判案例,获评全省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一起起典型案件,无不彰显着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创新意识、办案能力和监督智慧。

  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更是镇江市第六检察部勇于创新的集中体现:2020年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社会一度按下了暂停键,也让野生动物保护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实,早在2019年5月,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便未雨绸缪,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两级检察院成立联合办案组,研究方案、收集法律法规、排摸基本情况,走访农贸市场20家30余次,发现非法销售野生动物351只。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其开展行业专项检查,又持续跟进野生动物救助情况,联合对经营户进行普法,与行政机关建立定期互动机制。2020年3月,该案入选了最高检发布的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获央视《法治在线》专题报道。

  “除了埋头研究卷宗,现场调查也是我们越来越重要的必修课。”采访过程中,不止一位检察官对记者讲过这句话。

  “田间山野跑、大街小巷走”是这个团队的常态。饮用水源地、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场、危废处置单位、废弃宕口、非法填埋场、农贸市场、居民小区……镇江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们的足迹遍布了整个小城,而他们所办理的案件,也在悄悄改变着这个城市。

  部署开展电梯安全专项监督行动,重点排查老旧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宾馆、饭店等区域共计849部电梯,发出类案检察建议,助人民群众坐上放心梯;走访全市垃圾填埋场8家、垃圾焚烧厂5家,摸排发现问题20余个,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清理垃圾、固废1236吨;部署开展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使古屋、古树、古桥等历史遗存在岁月积淀中焕发新的生命力;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安全问题,部署全市小区消防安全专项监督,促成104个小区完成整改,推动消除隐患300余处……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守护人民美好生活的道路上,这个团队有坚持、有情怀。从第六检察部主任黄洁的讲述中,记者找到了这个团队出类拔萃的根源和动力。

作者: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