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游戏里邀你组cp只为了骗钱 团伙共骗1000人280余万元被江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2021-06-04 10:27:00  来源:江阴市检察院

  “你是单身?能不能一起玩?” 2019年5月,小强玩手游正起劲时,一条信息弹了出来,原来是一个女性玩家请求添加为好友。

  通过请求并聊了一会后,对方主动发了微信账号过来,并对小强说:“加微信好友聊天吧!” 小强搜索添加了对方微信,一个年轻漂亮略带文艺的女孩头像映入眼帘,对方主动介绍自己叫“冯楚”,1993年出生,四川内江人,在深圳和闺蜜合开服装店。

  小强第一次遇到如此活泼主动的女孩,感觉两个人的话题总也聊不完,自己的每一句话都被对方重视。短短几天,双方已经发展到微信视频聊天,“原来冯楚是一个短发姑娘。”小强感觉自己的“缘分”到了。

  不久,“冯楚”提出自己正在玩一个游戏,邀请小强一起玩,两人可以在游戏里谈恋爱、结婚,增进了解。“反正都是单身,在游戏里互相考验,如果靠谱说不定就去你那边发展了。”“冯楚”的一句玩笑话,坚定了小强一起玩游戏的决心。点击“冯楚”发送过来的链接,小强下载了一个叫“画剑江湖”的游戏,之后,“冯楚”在聊天时更加主动了,嘘寒问暖,甚至亲昵地喊起了“老公”。

  “闺蜜和男朋友都在游戏里‘结婚’了,你赶紧充值6元开启结婚的程序。”小强立马完成了首充6元。

  “我要豪华版的‘婚礼’,不能输给闺蜜。” “我要过生日了。”对于新交的“女朋友”,小强百般依从,先后充值128、648、998元在游戏里送花表心意、筹划婚礼,毫不手软。

  5月20日对情侣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冯楚”突然说要去见小强,给小强发送了一条从深圳飞往福州的机票信息,又提出要求:“来之前,要先看到好多的玫瑰花。” 突如其来的惊喜让小强喜不自禁,马上充值4998元、1998元、4998元、1998元、4998元在游戏中买了玫瑰花和礼物送给“冯楚”,并赶到机场去接机。

  但“冯楚”却没出现,“我妈妈要考验你,再充值10000元送花、礼物给我。”虽然很奇怪“冯楚”妈妈的考验方式,但是为了如愿见面,小强又在游戏中充值了8000余元。

  “没充值达到1万元,我妈妈不同意咱们见面。”第一次见面就这样无疾而终。

  就这样,“冯楚”不断以考验、表心意等理由,要求小强在游戏中充值,3万余元依然没能见得“美人面”,小强这才知道被骗了。

  “冯楚”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假借游戏组cp之名,诱骗男性玩家充值的集团化网络游戏推广诈骗组织,涉案人员40余人。2019年6月,侦查员在四川省抓获了该团伙主犯周某、向某,嫌疑人李某、王某等人。

  据了解,涉案的网络游戏都未经相关部门过审,而这也正是嫌疑人的“商机”。2018年9月以来,主犯周某、向某联系上这些游戏的代理公司,与他们签订推广用户充值分成合同,谈妥高额的充值返现比例,以“游戏推广业务”为幌子,实则大量招募业务员冒充女性在游戏中寻找男性玩家,以所谓“女朋友”的身份推广游戏,在玩游戏过程中以“结婚”“送礼物”“见面”为由诱导被害人进行大金额充值,依靠高额的充值返现获利。

  为规避查处,2018年11月,周某、向某注册成立了一家公司,下设行政部、军团部、业务部,周某担任董事长,向某担任总经理,设置了主管、部长、推广员等职位,通过招聘、内部培训、教授诈骗方法、设定业绩考评等,逐渐形成一套体系化的诈骗流程。

  据该团伙一嫌疑人陈某交代,组长会把推广员分成若干小组,每日开晨会,每周开大会,交流诈骗心得,其中一名组员分享了用假机票照片来提高奔现可信度的方式,得到了一致好评,一直沿用至今。实际操作中,推广员有男有女,当遇到被害人要语音聊天时,公司就派出女性推广员露脸应对,不露破绽。

  利用这种诈骗方式,该诈骗团伙一共骗取1000余名被害人280余万元。经江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2020年7月21日,主犯周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向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