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同学们看这里!电信诈骗“实战格挡术”正在上课
2021-06-16 09:22:00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旅程,也是一个人最执着的时候,努力学习知识,积极追求梦想。但“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也因为缺乏社会经验、容易相信他人等特点,最容易落入不法分子的层层圈套。

  找兼职刷信誉被骗、接到“导师”借钱来电被骗、申请助学金被骗、网购退换货被骗、套路贷被骗……近年来,各种电信诈骗手段在校园里轮番登场,大学生被骗金额从几十元、几百元、上千元甚至数万元,有的学生甚至多次被骗,这些“无形黑手”让涉世未深的大学生们备受伤害。

  近期,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干警在走访盘城街道江北社区了解法治需求时得知,辖区范围内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多名在校大学生遭遇过电信诈骗!5月27日下午,江北新区检察院紧急行动、对症下药,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在校大学生开展了一场防范电信诈骗专场宣讲。

  江北新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陈学锋检察官表示,要利用本次宣讲活动机会,进一步建立起“检察院-社区-学校”多维度、立体式保护屏障。检察院将采取多种宣传方式,让防范诈骗意识真正入脑入心。

  该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谢阗以《以案释法,预防电信诈骗》为主题,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的特点及防范诈骗的方法三个方面进行宣讲,特别是结合近期在校园内发生的实际案例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用“套路”,并针对学生容易上当受骗的刷单、校园贷、客服退款诈骗进行了重点讲解,帮助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电信诈骗,从而提高自身的警惕性和辨别能力。

  互动环节,同学们从身边的法律问题出发,积极交流提问,检察官们耐心地一一解答。

  此次活动得到了在场师生们的点赞好评,不少学生表示,检察官讲述的案例生动详实、贴近生活,他们从中学习到很多法律知识。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对检察机关的职责有了更多的了解,表示未来会更加主动学习法律法规,做新一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公民。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皓表示,此次专题宣讲为学生敲响了警钟,有助于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正是一场“及时雨”。

  下一步,江北新区检察院将持续开展类似宣讲活动,将更多法律服务带到在校大学生身边,帮助学生们提高反诈骗意识和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校园电信诈骗案件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安全和师生财产安全,用检察力量守护新时代青年的美好生活!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