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打造“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
2023-03-29 09:23:00  来源:新华日报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检察院退休党支部荣获全省“六好”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该院退休支部现有党员33人,平均党龄41年。近年来,该党支部聚焦组织设置好、班子建设好、党员队伍好、学习活动好、作用发挥好、制度坚持好“六好”建设,巩固深化“六有一提升”创建成果,全面创优退休支部党建工作,让退休检察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坚守初心,凝聚党性共识。加强组织建设。以“领头雁”选优配强为抓手凝聚人心,选举产生了3名思想觉悟高、能力素质好、乐于奉献的老干部担任书记和支委,定期组织老干部培训,建立健全支部基本信息库,退休支部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强组织学习。以思想阵地建设为基础凝聚人心,定期组织老干部进行线上、线下学习,组织老干部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盛况,定期更新老干部活动室报刊杂志,引导老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把握时代脉搏。加强组织关怀。以倾心倾情关心照顾老干部为目标,凝聚人心,建立健全支部联络员和支部委员联系制度、节日走访慰问等四项制度,院党组每年2次以座谈会等形式向退休支部通报全院工作、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听取老干部意见和建议。2022年底,因疫情、天气等因素,该院首次通过微信群召开线上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得到老同志的一致肯定。

  赓续传承,推动银发生辉。传承玄检精神。发挥老干部“传、帮、带”作用,举办“叙话检史党史、赓续红色基因”主题活动,通过院领导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老党员为年轻干警讲述党史、院史,共同感悟党领导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的光辉岁月。积极落实“紫金银辉”工作站“五进”要求,组织老干部进社区“与党同心、与社区同行”参与社会治理,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引导老干部做好身边人榜样,学习宣传司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网络意识形态承诺。组织9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同志成立关工委,携手“向阳花”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探索实践“1+N”协作式帮教模式。近年来在辖区内各中小学、社区等共开展法治教育62场,受众2万余人次,先后结对关爱帮教52人,帮困助学50余人,2名社区矫正对象得以复学、复工。先后荣获南京市政法系统“四好”关工委先进集体、关工委“德法同行”优秀品牌。

  热心服务,丰富老年生活。倡导健康生活。积极探索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活动形式,开展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向老干部推送“八段锦”居家锻炼方式,引导老干部在微信群里分享个人锻炼心得,化解心理情绪。优化阵地打造。进一步优化老干部活动室,丰富老干部学习材料,设置老干部笑脸墙、优秀作品展示墙,与在职干警共享健身设施。鼓励学习提高。携手南京市文化馆,帮助老干部参加老年大学,满足老干部多元化的学习兴趣。鼓励老干部发挥个人专长,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多名老干部在市、区、街道举办的书画、舞蹈、摄影比赛中获奖。

作者:汪倩倩 赵艳丽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